晴時多雲

韓媒:中國半導體崛起淪空夢 美台韓結盟是制中利器

2021/06/01 21:01

2025中國半導體自足率70%的目標恐無望達成。(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設定2025半導體產業自足率70%的目標,但在美國出手卡脖子下,半導體的「中國夢」恐怕只是場春秋大夢。BusinessKorea報導,在此狀況下,南韓的半導體公司預料將會有進一步成長的機會。

報導說,根據產業來源,中國當前半導體需求佔全球60%,然其相關生產僅站上16%。此外,目前中國在該產業的自足率不到30%,而其設定的目標是2020達40%。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報告,該數據料在2025年時將下滑到20%以下。

該篇標題為「中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崛起失敗」的報導指出,美國現在在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半導體製造設備以及核心智慧財產等領域卡中國脖子,美國在這些領域的佔比達70%至90%之間,此外,美國封鎖涉及中國的跨境併購案。中國試圖收購Lumileds、Lattice Power與愛思強(Aixtron)都宣告失敗。

報導說,南韓的機會在晶圓領域,雖然美國的無廠半導體公司全球市占率達64%,但在全球晶圓市場,美國市佔率僅9%。美國目前透過台灣與南韓的代工箝制中國。

1名業界人士說:「台灣的晶圓市占率達64%,南韓17%。台灣、南韓與美國加起來接近90%,這意味3國產業聯盟是對抗中國非常有效的工具;台灣要比南韓更依賴中國經濟,但台灣的半導體競爭力使其受益於美中對抗,南韓必須追隨該範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