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併保德信人壽 台新把彰銀股票全數保管 糾纏16年經營權之爭落幕!

2021/06/01 17:26

台新金如願併購壽險公司、擴大獲利來源,也一舉解決掉長達16年多的彰銀經營權之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同意台新金取得保德信人壽100%股份之申請案。金管會表示,台新金規劃將股票全數保管,用以支應保德信人壽未來增資需求,依據金控法規定,一旦金融機構出售處分股票,就是不長期投資,台新金必須將彰銀股權出清。

本案順利獲得通過,除了讓台新金能如願併購壽險公司、擴大獲利來源,更重要是一舉解決掉長達16年多的彰銀經營權之爭。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目前截至4月底止,保德信人壽保戶數共有22.8萬人,保單契約共有74.5萬件,員工人數是1,036位;台新金已經承諾,三年內全數留用。

回顧這起併購案,台新金從去年8月宣布至今,已經超過九個多月,但之前未能獲得金管會點頭通過,主要是金管會認為,台新金提出的後續營運的資金來源仍不夠明確,當然,最關鍵是要如何處分彰銀的股權?

其中,台新金最初規劃是賣掉3%的彰銀股權(維持最大股東不變),來購買保德信人壽,但金管會不同意,一方面,併購保險公司須考慮後續的增資能力,不是只有買這家公司的這筆錢就夠,另方面,依法金控不能進行「財務性投資」,若沒有併購意願就須全數出脫持股,不能只賣一部分!

本案台新金正式送件是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8日,分別向金管會的保險局、銀行局申請審查,但在1月下旬被金管會要求「補件」;台新金3月4日完成補件後,金管會曾在3月16日表示,台新規劃考慮用現金增資,但其可行性沒講得非常清楚,因此,要求台新金再度補件。

而後來台新金二度補件,過程就花了兩個多月,尤其,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在這段時間,也多次親自到金管會進行溝通與說明,要如何規劃後續營運資金來源及彰銀處分問題。

金管會在上週收到台新金二度補件,並於本周一(5月31日)獲得金管會「附條件」通過。也就是說,要等台新金控將相關承諾事項提報董事會通過,並檢送董事會議程及議事錄、與保管機構簽訂之保管股票暨授權處分契約,以及由保管機構出具之保管資產明細表等資料,經金管會認可後生效。

至於外界最關切的彰銀股權方面,台新金規劃要退場、賣掉所有的彰銀股權;其中,為向主管機關表達決心,已經規劃要把彰銀所有股票放至保管機構。

不過,若未來台新金資金充裕,能夠保留一部分彰銀股權不賣嗎?

對此,金管會強調,股票放入保管機構的目的,是為了之後為保德信增資,也就是說,出售持股這個動作,代表彰銀已經不是台新金長期經營的對象,而就算是短期投資,也不能允許持有一家金融機構的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