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自行車零組件大廠Shimano供貨不及 巨大和美利達受影響

2021/06/01 15:33

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各國民眾為了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染疫,對自行車的需求激增,全球自行車荒日益惡化,凸顯國際自行車廠過度倚賴日本自行車零組件大廠禧瑪諾(Shimano)的問題,部份零組件的交貨時間長達 400 天。(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去年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各國民眾為了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染疫,對自行車的需求激增,全球自行車荒日益惡化,凸顯國際自行車廠過度倚賴日本自行車零組件大廠禧瑪諾(Shimano)的問題,部份零組件的交貨時間長達 400 天。好幾家製造商說,這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交期延誤,台灣自行車大廠巨大和美利達也受到拖累。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自行車廠極為依賴日本業者禧瑪諾,該公司掌控了高階自行車零組件如齒輪和剎車的65%市場。

為了降低對禧瑪諾的依賴,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之一美國Trek品牌主管畢卓林(Eric Bjorling)表示:「我們四下搜尋,想走出舒適區,尋找不同的供應商。」

歐洲和美國自行車製造商指出,禧瑪諾生產的一系列高階零組件,從下單到出貨的前置時間(lead time)長達400天;有些製造商更說,液壓煞車或輪胎等零組件的交期比400天更久。

疫情讓全球數百萬人搶購自行車,使得禧瑪諾的產品供不應求,即使該公司已經產能全開,預料仍難以化解零件荒。供應鏈吃緊衝擊數家大型自行車廠,包括台灣的巨大和美利達,Trek等部分大型自行車廠苦等不到供貨,考慮重整供應鏈,解決交貨延誤問題。

零組件荒對小型自行車廠的衝擊更大,曾3度奪下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的雷蒙德(Greg LeMond),之後創辦了自行車品牌LeMond,但今年上半年禧瑪諾的交貨減少80%等供貨延誤問題,迫使該公司產品延後4個月問世。

LeMond執行長韓德瑞克森(Dean Hendrickson)表示:「去年夏天我們被告知12月(交貨)、後來說1月交貨。今年3月,我們一切準備就緒,就差這2種零件。不幸的是,沒有這些零件,就不能組裝自行車,這使我們出現現金流問題。」

里昂證券駐東京產業分析師鮑爾森(Morten Paulsen)表示,對禧瑪諾而言,儘管自行車零組件熱銷提振公司的營收,但產能吃緊的情況越來越明顯。

禧瑪諾今年適逢建廠100週年,卻延後發布幾款紀念產品。鮑爾森表示,這可能是因為該公司工程師必須轉移產能調高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