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降香檳關稅遭批 林楚茵澄清:減民眾負擔、鞏固台法邦誼

2021/05/30 19:22

對於提案調降香檳關稅,卻遭到批評,立委林楚茵今天回應,香檳與葡萄酒應課以一致性稅率。(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立委林楚茵選在防疫期間,提案修改「海關進口稅則」將香檳關稅從20%調降至10%,是「何不食肉糜」;對此,林楚茵澄清,這項提案是先送案後,疫情才爆發,對於無端遭到指摘,她表達強烈遺憾,也不會因此撤案。

對此風波,林楚茵提出三大點說明,首先,為何要提案調降香檳關稅?她表示,眾所皆知,世界上僅有法國香檳區所生產才能稱為「香檳」,而香檳與葡萄酒同屬葡萄製之釀造酒,在菸酒稅法上也屬同一類;不過,在我國海關進口稅則中,香檳則被課以比葡萄酒高出一倍之20%關稅,透過修法使其齊一均為10%,並無不妥。

第二,這項修法有何影響?林楚茵回應,她是立法院「臺法國會友好協會」副會長,長期關注與推動臺法之間的交流活動,對於菸酒稅法中屬同類的香檳和葡萄酒,在海關進口稅則中卻被課以不同關稅,早有修法念頭。

日前,法國參議院以304:0無異議贊成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決議,對此,林楚茵表示,調降稅損輕微的香檳關稅,除能表達我國對法國感謝之意、增進友邦情誼外,同時亦能減輕民眾負擔。

第三,有關於修法提案時機點,遭人質疑為何選在疫情期間?林楚茵無奈說,本案在5月初送交議事處後,本土疫情爆發、15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緊接著立法院決議委員會停會一週,導致本案於下週一(31日)才排入院會一讀,換言之,並非刻意於疫情期間,做此提案。

此外,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今天也在臉書上貼文,感謝立委林楚茵提案合理化法國香檳關稅,目前台灣的香檳稅高達到20%,「合理化關稅」會有助於臺法之間的實質關係與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