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旱象稍解!梅雨落中部居多 3天挹注全台水庫1893萬噸

2021/05/30 18:01

梅雨到來,鯉魚潭、德基、日月潭都有進帳。圖為日月潭。(陳姓民眾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梅雨終為苦旱中部帶來降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今降雨量多在中部,對水庫有部分幫助,但也造成沿海部分地區淹水。而雨勢自28起到今對台水庫挹注估達1893萬噸,約全台2天多用水;中部包括鯉魚潭、德基、日月潭都有破200萬噸進帳,整體中部入流量達到871萬噸、即46%入流。王藝峰說,因中部乾旱較久,降雨對限水助益仍要再觀察,但氣象局估計從今晚到後天仍持續降雨,希望能有更多落在集水區。

梅雨帶來明顯降雨,今天氣象局更針對中部發布豪大雨特報,彰化沿海、鹿港等地也陸續傳出淹水災情。而今天降雨主要集中在中部、但僅部分在靠山區的水庫集水區,王藝峰表示對水庫有部分幫助,但仍期望鋒面能更多挹注集水區。

但本次已有近5成降雨入流挹注中部水庫,較上週8成落在北部的情況,已明顯改善中部水情。根據水利署統計,自28日到今天傍晚4點,梅雨鋒面對台水庫挹注估計高達1893萬噸,已相當全台2天近3天用水。

其中中部包括鯉魚潭、德基、日月潭都有破200萬噸進帳,分別為250、200、250萬噸。整體中部估計入流量達到871萬噸,即本次有高達46%入流在中部。

而北部則以之前乾旱的石門挹注最多,達到310萬噸;翡翠170萬噸;新竹寶山及寶二也有68萬噸。

南部則主要水庫均有破百萬噸,包括蘭潭與仁義潭125萬噸、曾文烏山頭140萬噸、南化122萬噸。此外高屏堰流量已自最枯的3.4CMS回升到7.4CMS。

而如累積降雨未達100毫米,6月1日新竹將進入供5停2、中部也要再增加限水8小時。與上週降雨累計,目前新竹約達到50毫米、進度約一半;中部則約僅30、40毫米。

目前評估新竹若今晚、明天降雨正常,可一拚不進入限水;但中部恐仍難脫離限水措施。

王藝峰說,新竹期待能再累積,目前水利署還在做審慎評估;而中部則因之前大安、大甲溪乾旱過久,下雨挹注水庫效益受影響,目前有必要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