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來了?謝金河:中國比美國還緊張

2021/05/29 09:17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3.6%,創自2008年以來最高升幅,再度引發通膨擔憂。但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指出,照理來說美股將受此利空下跌,但週五(28日)4大指數卻全面上升,似乎不怕通膨,反倒是中國在物價壓力上比較急,這不禁讓他質疑「到底誰害怕通膨?」

週五美國公佈數據,顯示4月個人消費支出月增0.6%、年增3.6%,而核心PCE月增0.6%、年增3.1%,已超過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

謝金河今日稍早在臉書舉出,近期美國經濟大師克魯曼(Paul Krugman稱通膨不礙事,就像是汽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一時打滑,認為這只是短暫現象。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副主管Bharat Ramamurti也稱,通膨上升是好事,反應經濟增長速度加快,美國經濟正走向正常化。

謝金河表示,反倒是中國面臨物價上漲,已連續下了好幾道金牌,限令各種物價不得任意哄抬,或囤積居奇牟利,從李克強到國資委、工信部等5部委全面出擊管物價。「從這個現象來看,中國面對通膨的壓力似乎比美國大很多。」

謝金河指出,這半年來有很多中國經濟學家都稱,中國引導物價上漲,讓美國在擴大基礎建設中用到高價原物料,會把美國經濟逼入死胡同,弄死美國經濟,但現在的情況卻是「中國比美國緊張」,高盛(Goldman Sachs)近期也稱,中國已失去商品的定價權,認為中國的成本優勢已轉弱。

謝金河以中國前10大紙業上市公司為例,發現其股價距離高點都還很遠,且隨著紙價大漲,中國紙廠關閉的情況越來越多。謝金河說:「紙巾一個月連漲三次,文化用紙每噸漲到200人民幣,白紙卡每噸到1000人民幣,民間開始有人拿紙開玩笑,大家說過去是洛陽紙貴,現在是紙價直逼豬肉價!」

謝金河表示,紙價上漲,通常意味著造紙股會大好,但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紙企卻紛紛宣佈停機檢檢修,甚至直接關門歇業,原因是紙漿價格上漲,下游業者無力承擔。「這個問題不單是纸業,各行各業都如此,李克強十萬火急壓物價,核心問題在這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