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歐協會秘書長:中國崛起蜜月期結束 外企脫中 4成外國人開溜

2021/05/28 18:10

中國歐盟協會秘書長唐亞東(Adam Dunnett)今(28)日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稱,由於政治及經濟因素,中國對外國企業逐漸失去吸引力。(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歐盟協會秘書長唐亞東(Adam Dunnett)今(28)日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稱,由於政治及經濟因素,中國對外國企業逐漸失去吸引力,連帶使得外國在中人數大幅下滑,歐洲、美國和加拿大商會的估算,過去5年來,外國在中人數下降了30%至40%。

唐亞東在文中稱,儘管中國大談國際化、開放性,但據新的人口普查數字顯示,過去10年來,外國居民仍然不到中國總人口的0.1%,尤其在國際樞紐的外國社區,例如上海、北京外國人不到總人口的1%。相較於漢城的外國人口占比為2.8%,東京4.2%,紐約為23%,倫敦更達37%,此顯示中國距離國際化還很遠。

更值注意的是,10年年來,上海和北京的外國人口分別下降了22%和41%。歐洲、美國和加拿大商會的估算更顯示,過去5年來,其各自商業社區中的外國國民,在中國的人數下降了30%至40%。

文中點出造成中國對外企失去吸引力、以致外籍人士大撤退的3大原因,就是政治、經濟及行政管理因素。文中稱,中國大國崛起的蜜月期已經結束,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消失,對中國持好感態度的美國人、英國人、加拿大人分別降至22%,22%和23%,創下新低。

另外,在中國城市的生活費越來越昂貴,導致外籍家庭成本急遽上升。平均每名孩子就讀國際學校1年的費用約為30,000至40,000美元,原本可透過教育稅百分之百抵銷,後因中國進行稅改,這些學費被認為是收入的一部分,使外籍人士遭課以45%所得稅稅率。

除此,因為武漢肺炎限制,中國在行政上對外籍人士返回中國做出許多限制,除簽證申請繁瑣外,疫苗互認等等檢疫措施也讓外籍人士卻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