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綠委籲 直接發1個月薪資現金紓困

2021/05/28 17:26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上)、莊瑞雄(右上)等立委今天下午在instagram開啟直播討論紓困方式。(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各行各業皆受到衝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10名立委今天共同聲明,行政院紓困應以「加津貼」、「發現金」方式辦理,設立排富條款,直接發1個月最低薪資的現金,加快紓困速度。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櫂豪、陳明文、蔡易餘、莊瑞雄、江永昌、王美惠、邱泰源、吳玉琴和蘇治芬今天發出共同聲明,呼籲政府以加津貼、發現金的原則來辦理紓困。

羅致政表示,「加津貼」部份是針對防疫人員,照顧好醫療、警、消、清潔、食物、民生必需的從業人員 確保防疫能量和足夠的民生物資,除了優先提供疫苗,另外加上防疫津貼;而「發現金」則是設立排富條款,直接發一個月最低薪資的現金,簡化手續直接匯入帳號。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劉櫂豪、林淑芬今天下午更在社群平台instagram開啟直播討論最近立法院將通過紓困預算,4名立委皆主張以加津貼和發現金方式來紓困,才能更快速更全面。

蔡易餘在直播中表示,從防疫初期以來,基層警消同仁就在大家身邊協助防護疫情,沒戴口罩是警察在抓,疫調失聯的也是警政在協助,而各地消防局成立「防疫救護小隊」也是消防隊要去載疑似確診者就醫,中央要好好照顧醫療、警、消、清潔、食物、民生必需的從業人員,確保防疫能量和足夠的民生物資,除了優先提供疫苗,另外加上防疫津貼。

蔡易餘也指出,現在全台已經進入三級狀況,跟去年的狀況不同,需要全面性的紓困,若還參照去年各種不同資格與申請方式的方案,讓現在分流上班的公家機關、銀行人力吃緊,申請案一定會塞車爆發民怨,申請時是否也會造成群聚問題。

蔡易餘強調,「全面發放現金」的紓困可以避免繁瑣的程序,加快紓困速度,不用申請、排隊,行政院制定好排富條款及相關規定後,政府能直接撥現金至指定帳戶,完全不會有群聚的問題,希望幫助人民度過難關、減緩民生衝擊,穩疫情、穩經濟、更要穩民心。

林淑芬說,從去年發現金的經驗來看,最底層最弱勢的人,可能連職業工會加保都沒有,最底層受雇者去年要靠老闆申請,老闆沒有申請的話員工就沒有,所以很多人沒有領到,今年全國受到全面性衝擊,都升上三級警戒,所以希望政府思考全面性發放現金,而考慮政府財政,就是要有排富措施。

莊瑞雄也贊同以現金方式發放,他說,現金發放是有道理的,而且發放要更普遍,程序上要簡便,只要排富部份處理好,就應該以這個方式辦理,因為去年疫情對民眾的衝擊沒有今年這麼大,去年本土案例少,這次幾乎全國各縣市都有確診案例,幾乎全民都受到影響,這次跟上次紓困要用不同方式來處理。

劉櫂豪表示,因應疫情狀況和去年不同,各行各業衝擊都很大,幾乎停頓無法營業,呼籲政府應該要看到民眾的需求,紓困用現金方式來幫助民眾度過難關。

10名民進黨立委呼籲加津貼和發現金方式紓困。(取自羅致政臉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