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央行官員:經濟已出現轉折點 但仍需QE支持

2021/05/28 17:45

歐洲中央銀行董事會成員施納貝爾表示,歐元區經濟已經進入轉折點,近期借貸成本的上升反映出基本面改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中央銀行董事會成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表示,歐元區經濟已經進入轉折點,近期借貸成本的上升反映出基本面改善,淡化了歐債殖利率上升可能會抑制經濟成長的擔憂。

根據《路透》報導,面對不斷上升的借貸成本,歐洲央行必須在6月10日的會議上,決定是否要調整購債計畫的速度;同時,越來越多的決策者呼籲央行要採取穩定的刺激措施,擔心經濟復甦的步伐受到拖累。

不過,負責市場業務的施納貝爾,對名目殖利率的上漲持良性看法,認為這是可預期的,並且融資條件仍維持正面,符合歐洲央行去年12月的承諾。

施納貝爾表示,殖利率上升是經濟復甦轉折點上的自然發展,投資人變得更加樂觀,通貨膨脹預期性的上升,連帶抬高名目殖利率,這正是歐張央行預期且希望看到的現象。

歐元區經濟正從二次蕭條中逐漸回春,隨著服務業從疫情解封中復甦,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期有4%以上,2022年能夠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德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歐元區的一種基準)在本月創下了2年來的新高,反映出經濟迅速復甦的現狀。如今,德國債券殖利率約為負20個基點,自歐洲央行12月會議以來,上漲了約45個基點。

歐洲央行每月購買大約1000億歐元的債券,儘管殖利率的上漲幅度仍不算失控,但投資人擔憂,任何縮減的跡象都可能引起拋售潮。

施納貝爾淡化了借貸成本上升的擔憂,同時還反擊保守派要求縮減購債規模的呼籲,稱其和1.85兆歐元規模的「因應疫情大流行緊急採購計畫」(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 PEPP)的政策概念和目標互相牴觸。

施納貝爾表示,經濟復甦仍然取決於持續的政策支持,過早撤回財政或貨幣支持將是一個重大錯誤,特別是經濟大部分仍處於緊急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