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氾濫 中國資產泡沫越吹越大

2021/05/27 19:31

中國市場熱錢氾濫,大舉炒作大宗商品、房市、股市,使得這些領域都出現泡沫,讓中國政府處理起來越來越吃力。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市場熱錢氾濫,大舉炒作大宗商品、房市、股市,使得這些領域都出現泡沫,讓中國政府處理起來越來越吃力。

報導說,光在5月,中國政府就採取行動,抑制工業金屬的投機和囤積行為,恢復課徵房地產稅,督促部分城市調高房貸利率,並禁止加密貨幣挖礦。

北京當局為了支持疫情中的經濟復甦,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如今正致力處理資產過熱的風險。針對性的干預措施可能對中國金融市場造成壓力,因中國共產黨在7月1日將舉行建黨百年紀念,不希望看到金融市場波動。 

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跌至近9個月最低,但約3.1%的利率水準對全球投資人而言仍是不錯的報酬率,因此吸引大量外資流入,加上中國內實施資本管制所困住的資金,這些熱錢推動中國各種資產價格飆升,也使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至近3年最高。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洲投資策略主管沃夫(Alex Wolf)表示:「目前的政策趨勢是聚焦於確保金融穩定,北京當局希望以針對性的方法,從一開始就解決泡沫風險。」

報導說,對中國決策人士而言,最大的風險在於,價格持續上漲,且是由中國政府所能控制以外的力量所帶動,這可能會促使中國人民銀行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如收回流動性或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