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小白不用怕!MSCI降台股權重衝擊不大

2021/05/27 18:21

台股權重連續九個季度遭MSCI調降。(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常聽到MSCI要調降台股權重,這是台股國際能見度變較差、日後外資會慢慢不重視台股、出脫台股的意思嗎?台股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解釋,外資已經逐步隨之調整持股兩年,因此MSCI調降台股權重,不會對台股造成立即性大幅衝擊。

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數編製公司,國際基金經理人會將其作為操盤參考依據,台股權重連續9個季度遭MSCI調降,杜金龍說,MSCI兩年前決定納入中國A股,台股必然遭到排擠,但台股的市值也在成長,所以台股在國際股市能見度不是一定較差,且外資已經逐步隨之調整持股2年,因此MSCI調降台股權重不會對台股造成立即性大幅衝擊。而且外資今年已經累積賣超台股一千億元,接下來應不會有更大幅賣超。

比起MSCI降台股權重,更重要的是國際股市表現,這代表這整體投資情緒與資金流向,例如美國因施打疫苗順利,即將解封,若經濟復甦情況良好,美國聯準會可能減碼QE,把資金收回去,美股解封行情利多淡化,致使國際避險情緒高漲,國際金價再度來到每盎司1900美元大關。

杜金龍說,疫情是目前影響台股走勢主因,市場逐漸習慣每天數百例的確診人數,也在等待死亡人數高峰到來,目前航運與面板聚集人氣,政府用半導體、壽險、塑化、大型金控穩盤,預估台股會在季線、月線附近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