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 國發會:本土疫情衝擊內需

2021/05/27 16:53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7)日發布4月景氣概況,燈號續亮紅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至41分,分數創1987年5月以來新高,景氣領先指標則中斷連11月走揚,轉為下跌0.2%,同時指標則已連11月走揚,累計增幅達9.7%,顯示國內景氣仍屬穩健。但近期本土疫情爆發,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這將對餐飲、零售、運輸等內需產業造成衝擊,但具體影響程度仍需觀察疫情後續發展;出口方面則有國際需求支撐。

近期本土疫情爆發,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台3級警戒延至6/14;吳明蕙指出,3級警戒下,國內3大內營業場所面臨暫時歇業,加上民眾減少外出消費,估將對餐飲、零售、運輸等產業造成衝擊,預估疫情衝擊將率先反映在下月「批發零售餐飲銷售額」等指標。

出口方面,吳明蕙指出,目前主要國家景氣領先指標持續擴增、PMI也維持在擴張水平,加上新興應用需求擴增,將挹注製造業成長動能,「目前看來疫情衝擊,仍以內需服務業為主,後續影響是否擴及製造業,則要持續關注疫情發展。」

日前國發會推估,若本土疫情在6月底前獲控,整體經濟衝擊約0.06個百分點,但若延至第3季,衝擊將擴大至0.53個百分點;但相關評估是以衝擊限於內需消費面來觀察,後續將透過更多數據來觀察疫情對產業面影響。

此外,下月由於主計總處因疫情延後發布失業率、非農就業人數等數據,下月景氣燈號發布自表定的6/28,延至7/8發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