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進度落後 美智庫:中國採購額仍未達標

2021/05/26 20:28

根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報告,隨著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入第二年,中國的採購額度仍然未達到協議金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報告,隨著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入第二年,中國的採購額度仍然未達到協議金額。

根據《CNBC》報導,美中於2020年1月15日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就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幾週前。該協議規定,相對於2017年從美國的進口額度,中國需要在未來2年內多購買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Chad Bown在報告中估計,要想要遵守該協議,中國在今年頭四個月就得購買價值645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截至今年4月,中國對美國商品的採購僅達到目標的73%。

該報告表示,根據美國的資料,此進展水準已降至60%。就類別而言,農產品是最接近年初至今目標的項目,根據美國統計資料,該進度為79%,而根據中國資料則是87%。此外,該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中國對美國商品的採購量下降了40%以上。

美中間的貿易談判目前陷入僵局,兩國代表原定8月進行為期6個月的合規審查,但會晤被推遲。這項為期兩年的協議將於12月結束,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本月初表示,預計很快就能與中國同行會晤。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試圖減少和中國的貿易逆差,發動美中貿易戰,雙方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美中貿易逆差在全球疫情反而加劇,促使美國進口了更多的口罩和其他防疫產品。自從拜登政府(Joe Biden)今年1月上台以來,延續了川普對於中國的強硬立場,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美國在關稅或貿易協議的立場上會有所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