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凍未條!原材料一日三市籲中鋼別再漲

2021/05/26 13:21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製造業太旺也沒用,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接獲會員反應,海運、鋼材等原物料持續大漲已嚴重影響業者接單與生產,盼政府給4大協助,並對中鋼喊話,鋼材別再漲,現階段已是有錢叫不到貨、一日三市。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許文憲理事長表示,工具機業上半年接單爆滿,且前兩季出口值預估年成長25%到30%,訂單雖旺,但碰上萬物皆漲,許文憲說,整機3個月至6個月前就議定價錢,台灣工具機業這波物價波動幅度超過日本、德國,整機廠國外客戶大不同意漲價,整機漲不上去,就反過來殺零組件。

許文憲說,台灣除有缺水、缺電、疫情嚴重外,目前海運費高漲不停,各項原物料價格更是一日三市,他舉出,機械封箱用的木材漲110%、包裝用紙箱也漲25%;大型機台海運用的特殊櫃漲300%,40呎標準櫃依地區別不同最高有到500%。許大嘆:「今年不止做白工,賣血來還不知夠不夠」,業者陷入苦戰。

以機械設備最大宗原料鋼鐵來看,全球鋼鐵材料已失衡,競爭對手中國政府已出手管制鐡礦砂價格哄抬,但國內的中鋼卻以產品與國際有價差為由,帶頭漲價,使整個鋼鐡業也跟著大幅漲價。

許文憲透露,會員廠商已反應,現況有大盤商、中盤囤貨不出貨、拉抬價格,交期不定,售價一日三市,「有錢也較不到貨」的情況,加上近期中鋼股價一路往上,讓外界難不有以價炒股之嫌。

許文憲強調,這波從銅、鑄鐵等原物料,到紙箱及裝箱用的木材、貨櫃運費等全面上漲,政府已定調優先救商業服務業,製造業目前訂單雖旺,但是原材料大漲大家快受不了,拜託政府應了解、管控原物料大漲,及是否有人為炒作或囤積藉機發國難財。

許文憲也向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呼籲,現階段產業需要4大協助,以救產業以安民心。

1、鋼鐡材料是機械設備產業大宗原料用品,在此本會祈請 政府能請中鋼公司能帶頭平抑鋼鐡產品價格穩定市場,以惠我國工具機產業之永續發展。

2、受到疫情升溫衝擊,希望能提供營運管銷費用補助、職場防疫設施補貼與防疫照顧假薪資補貼等。

3、稅務協助、協助遠距辦公環境建置。

4、以租稅手段加快產業數位轉型以因應疫情下之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