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價格飆升 彭博:中國經濟復甦正在減緩

2021/05/26 16:19

《彭博》追蹤的8項早期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復甦正在趨緩。(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中國的經濟復甦勢頭比大部分國家更強勁,但《彭博》追蹤的8項早期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復甦正在趨緩,原因是原材料價格飆升擠壓利潤。

據報導,彭博通過匯總8個指標每月變化的3個月加權平均值來生成總體活動讀數。8項指標分別是滬深300、北上廣深的房屋銷售面積、鋼筋庫存、銅價、對南韓出口、工廠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中小型企業信心指數(渣打調查)、乘用車銷售。

目前此總體活動讀數自4月份開始下滑,但仍處於擴張區域,這歸因於強勁的出口需求。如對南韓出口該項,中國本月前20天的出口成長速度為10年來最快,可以看出,海外需求強勁增長。而中國股市5月攀升,本週滬深300達到3月來最高水位。

但其他讀數便不樂觀,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向超過500家中國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小企業5月信心下降,比上個月疫情復發時的最高讀數低。前景信心指數亦下降,表明未來需求和利潤率的擔憂。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Lan Shen和Ding Shuang表示,原材料價格上升,似乎已成為中小企業的主要挑戰,它們專注於國內市場,更易受到成本上漲影響。出口導向的中小型企業在強勁新訂單、產出價格較高之下,利潤率仍然完好。

而全球銅和鐵礦石價格等大宗商品飆升,將中國5月工廠價通膨推升記錄最高。房屋銷售過去一個月也下滑,顯示監管機構控制房市風險的措施可能正發揮作用。此期間,汽車銷售指標也顯著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