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啦!金管會:確診未住院者 保險一樣會理賠

2021/05/25 20:12

若確診但無症狀或輕症,未入院接受醫療治療,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業者會採取從寬認定給予理賠。(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醫院病床短缺,消基會今天指出,若確診者但無症狀或輕症,因為沒有入院接受醫療,恐無法獲得理賠;不過,金管會保險局表示,這部分是採取「從寬認定」,只要確診,即使是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而非住院,一樣都會獲得理賠。

由於國內本土確診案例暴增,消基會今天指出,防疫保單在市場熱銷,不過,隨著近日確診人數遽增,部分出現輕症及無症狀的確診被保險者,因為缺乏足夠病床,必須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如此一來,恐無法拿到住院醫療保險金理賠,導致「看得到、吃不到」。

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國內疫情變化很快,包括疫調、防疫政策都會改變 ,因為防疫保單的當初設計,未必能因應後來的變化,因此,上週已經有相關反映,像是醫療理賠的條件是住院,但若屬於確診輕症(或無症狀),因為醫療能量不足,無法收治,而被要求居家或在防疫旅館。

施瓊華指出,已跟保險業者討論,會採取「從寬認定」,也就是說,只要醫生開出診斷確診,保險業者會酌以事實來認定,大家請放心!她強調,像這種疫情變化跟條款有差異,因而無法成就要件,我們請公會邀業者討論,會做出一致性的作法。

施瓊華表示,保單有關入住「負壓隔離病房」的理賠,也是相同的;如果經醫生診斷是要住進負壓隔離病房,卻因為醫療資源不足,而無法入住,此時,保戶只要出具醫生診斷證明,保險業者也要放寬且彈性理賠。

至於台產的防疫保單是保戶一被隔離,就可以獲得理賠,若是保戶確診而直接入院治療,是否符合理賠要件?施瓊華表示,住院治療就是隔離,當然可以理賠。

此外,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24日為止,產險業的防疫保單,因為隔離而申請理賠件數有880件,理賠金額為6,485萬元;其中,台產的防疫保單占最大宗,理賠件數為631件,理賠金額6,035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