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商界覺醒 「中國夢」風險多

2021/05/25 16:23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有越來越多澳洲商界人士提醒在中國經商的風險,包括中國人不尊重合約,呼籲應從「中國夢」中醒來。(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因為主張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的調查,引發中國不滿和報復,去年5月中國對澳洲進口大麥課徵80%的高額關稅,並陸續對澳洲葡萄酒、煤炭、龍蝦、棉花等多種產品課稅。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有越來越多澳洲商界人士提醒在中國經商的風險,包括中國人不尊重合約,呼籲應從「中國夢」中醒來。

 報導說,曾在英文上海日報擔任總經理的克洛寧(Bob Cronin)表示,該報曾與1家公司談妥廣告合約,內容是該公司每個月會支付一定數額費用,條件是其有權在報紙上賣廣告;例如,該公司同意每月支付10萬美元費用,如果賣出15萬美元廣告,該公司就賺5萬美元,如果僅賣出8萬美元,就賠2萬美元。

 克洛寧說:「但在大約6個月後,該公司表示,因為廣告比原先想的難賣,所以必須更改合約。」儘管克洛寧試圖拒絕改約請求,最後還是屈服,因為要執行這個合約,根本是徒勞無功。

 克洛寧表示:「在這段不愉快期間,有人對我說,『你得了解,在中國,簽約之際就是談判的開始』。」 

 在亞洲北部國家生活和工作了30年的西澳貿易商亨特(Nick Hunt),曾幫助Elders和Nufarm等澳洲大型農企開拓中國業務。他認為,許多澳洲商人在追逐中國熱錢的過程中,被貪婪和極度的漠視矇蔽了雙眼。

 亨特表示:「我認為,中國夢一直是1種危險的心態。中國是一個反覆無常的、有風險的市場。在與中國打交道時,主權風險一直是個最大問題。我們本該知道2國關係會有起伏。但許多出口商都對與中國打交道時遇到的嚴苛、冷酷的現實政治視而不見。」

 過去1年中,雖然中國對澳洲的一系列出口產品課徵關稅,卻沒有碰澳洲的鐵礦石和天然氣,而且由於這些資源價格暴漲,澳洲從中賺取了豐厚的利潤,彌補了中國報復措施給澳洲造成的經濟損失。

 西澳大學珀斯美國亞洲中心(USAsia Centre)主任威爾遜(Jeffrey Wilson)表示,如果澳中2國的鐵礦石貿易中斷,後果是毋庸置疑的,中國沒有碰鐵礦石和天然氣,是出於對自身利益的考量。

 威爾遜指出,目前中國針對的只是一些水果之類的小東西,這意味著大點的東西已經制裁過了,合理的推測中國已無大的目標可以打擊,這也代表在與澳洲的貿易戰中,中國已經沒有彈藥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