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壽首季法說 黃淑芬:疫情帶來不確定性、但不悲觀

2021/05/25 15:23

中壽今天舉行第1季法說會。(中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人壽今舉行今年第1季法說會,並公布去年底隱含價值為3576億元、年增15.8%,每股隱含價值為75.6元。中壽總經理黃淑芬表示,對於未來投資操作,台股仍有高殖利率優勢,將鎖定穩定高殖利率價值股、並逢低承接低評價成長股;另美債殖利率上揚,資金可放在高收益率債券,提升經常性收益率,疫情帶來不確定性,但不悲觀。

中壽指出,今年前4月累積稅後盈餘達1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2.65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21.73%,獲利表現亮眼,創下歷史新高。

中壽表示,首季積極掌握市場脈動及機會,實現股債資本利得,首季投資報酬率達4.41%,負債成本則降至2.99%,且仍有繼續下降空間,為國內大型壽險業者首見低於3%水準,長期維持正利差。中壽表示,在穩健財務結構的奠基下,董事會也已經通過每股擬發放現金股利0.4元、股票股利0.4元。

中壽也提到,去年受業績變動影響,但在商品結構改變下帶動價值提高,策略上著重在保單價值,新契約價值(VNB)利潤率可望持續提升。今年首季初年度保費收入達259億元、年增63%,且持續轉向利潤較高的外幣商品,傳統型外幣新契約保費收入達191億元、年增8成;也持續聚焦高價值型商品,前4月保障型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70%,分期繳健康險、傷害險也年增1成以上,會持續往高價值貢獻商品推動。

至於投資操作方向,黃淑芬說,美經濟動能持續轉強,台灣則受疫情影響產生不確定性,但台股高殖利率有優勢,會鎖定穩定高殖利率價值股、逢低承接低評價成長股為重點;另,針對美國聯準會(Fed)下半年可能討論QE縮表,利率應會緩步走升,資金可放在高收益率債券,提升經常性收益率。

中壽指出,因局勢變化大,目前對經常性收益率看法,因市場變化大,仍要持續努力,且市場利率上漲若較大,經常性收益率下降幅度會比去年小。

至於避險成本方面,黃淑芬認為,因為美國暫時不升息,傳統避險會維持,避險上會用境內經常性避險(CS),其他部位就要判斷避險成本變化,動態調整避險成本部位,目前無本金遠期外匯(NDF)與CS比重約7比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