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習班、幼兒園停課 老師薪資怎麼算? 常見QA一次看

2021/05/25 14:35

公私立幼兒園、補習班配合防疫政策停止到校上課,勞動部說明其勞工薪資如何發給。圖為台積電幼兒園台中園。(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今(25)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各類教育機構也配合停課到6月14日。補習班或是公私立幼兒園因應停課,其員工薪資如何認定、發給,勞動部發出常見QA。

Q1:補習班應教育部疫情因應措施要求,停止讓學員到班上課,從業勞工出勤及工資權益為何?

A1:

(1) 依教育部所定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25條規定,補習班因不可抗力之事由因故停課者,應退還已繳費用,但經學生同意以補課、提供授課錄影資料或其他適當方式處理者,不在此限。

(2) 補習班如透過提供同步線上教學、錄製影片等方式提供教學,因勞工仍持續提供勞務,工資應依照原約定給付。

(3) 如補習班因缺乏視訊設備或學生不願採視訊方式授課,事實上無法營運,依照教育部規定應予退費;此類停工原因屬於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何一方,停業期間工資得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

(4) 疫情嚴峻非社會大眾所樂見,盼勞雇雙方共體時艱,建議雇主與勞方溝通、討論、獲得共識。

Q2:公私立幼兒園因應教育部宣布全國各級學校等因應疫情停課,勞工出勤及工資權益為何?

A2:

(1) 全國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在家學習,採停課不停學、教職員工以到園為原則,幼童如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習,幼兒園仍應安排人力,提供幼童到校學習、照顧及用餐。

(2) 因勞工仍有到班義務,雇主應依照原約定給付工資。如僅有少數家長有送托需求,且園方為避免疫情感染,僅需保留部分人力者,於兼顧園方管理公平原則,可採輪流出勤方式,進行內部人力調整。

(3) 幼童請假者,依據地方政府所訂退費辦法,幼兒園所應退還家長的費用,僅有請假期間的餐費、交通費等代辦費,並未包括學費、雜費等屬於支應人事費用項目,對於園方經營與維持影響層面有限,雇主不得藉故要求教職員排定其他不論是否給薪假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