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封行情帶旺全球股市 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連33週獲青睞

2021/05/24 17:16

受惠於疫苗接種持續普及,壓低新增病例數,主要歐美國家近期陸續傳出解封消息,股市投資氣氛備受提振,上週多數股市普遍收紅。(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全球受惠於疫苗接種持續普及,壓低新增病例數,主要歐美國家近期陸續傳出解封消息,新興市場股市投資氣氛也備受提振,上週多數股市普遍收紅,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中國指數單週分別上漲1.7%、2.5%。且根據EPFR統計,上週(5/13~5/19)全球新興市場淨流入金額擴大至13.06億美元,現已連33週吸金。

成熟市場方面,歐、美兩地相關股票基金也備受資金青睞;美股基金現已連8週吸金,但近一週因震盪加大,單週吸金動能下滑,由前一週90億美元縮水至11億美元;歐股基金則淨流入9.52億美元,創近3週最大量,現已連6週吸金,改寫2017年第4季以來的最長紀錄。

摩根美國科技型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歐美國家疫苗施打計畫普及,疫情趨緩下,各地陸續傳來解封消息,經濟迎來強勁復甦,美國5月製造業、服務業PMI雙創新高,且受限於原物料缺貨,訂單積壓數也創 14 年高位,「不少看好美股後市的國際資金,已連續8週流入美股基金卡位。」

張致寧分析,儘管美股近期在通膨升溫、聯準會縮表的影響下,呈現驚漲走勢,消息面多空拉鋸造成上週美股震盪加大,但企業獲利向來是股市行情的最佳支撐,目前已公布首季財報的美國標普500指數成份企業中,首季EPS年增率高達50%,較原先預期高出24%,市場持續上調標普500指數成份企業今、明兩年獲利年增率至35.6%、12%,「顯示美國企業現階段基本面持續強勁。」

此外,張致寧強調,以VIX指數為例,5/13隨著美股大跌而快速攀高至28.93,創3月初以來新高,但就長期數據來看,當VIX急速上揚後,只要處在景氣擴張階段,隨後1~12個月,股市上漲機率高,且皆有不錯的報酬率,因此股市短期回檔,反而提供了中長期投資者分批佈局的良機。

再者,多頭第2年通常可延續漲勢,但也常見短期修正;張致寧說明,美股自去年3/23見低點結束空頭走勢,進入新階段的多頭,目前正進入長期多頭第2年,歷史經驗顯示多頭第2年皆可延續上漲格局,平均漲幅16.9%,但過程中亦會有回跌修正,平均下跌10.2%,近期股市回檔實屬長期多頭中的短期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