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災事變、工時無限 汽車貨運倉儲業工會抗議

-0001/11/30 00:00

勞動部表示,相關民生物資生產、運輸可依「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適用特殊加班規定,可使勞工停休例假、國假、特休假;1天工時可超過12小時。(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今(24)日赴勞動部抗議,直指勞動部因應疫情期間,使民生物資生產和運送相關業別可以「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放寬工時上限、停休,這是讓血汗物流業勞動條件愈加惡化。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表示,配合國家、社會一起面對疫情,這是責無旁貸;但是未有充分配套和監督下,「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放寬工時上限、停休將讓物流業高壓過勞情形愈加惡化,伴隨而來的疲勞駕駛和道路公共安全是更高的成本。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認為,物流業擔負物資配送責任,有密切接觸人群的風險,建議將運輸、倉儲物流相關從業人員列為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公費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另嚴正要求,「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放寬工時上限、停休,必須先讓勞資充分協商。

勞動部回應,民國87年函釋「重大傳染病」屬於勞基法所稱的「事變」態樣之一,各行各業如有相關因應需要即可適用,沒有所謂的放寬。國內疫情警戒升級,因應居家防疫生活,物流運送擔負重責,因此有延長工時超過加班時數上限或假日加班情形。

勞動部說明,雇主若「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使勞工在「平日」或「休息日」加班而超過加班時數上限,或使勞工在「假日」(例假、國定假日、特休假)加班,應通知工會或報送當地勞工行政機關備查,並給付加倍工資和給予勞工適當休息或補假。

勞動部指出,將與交通部和各地方主管機關共同督促貨運倉儲業者遵守相關規定,且要求地方政府在事業單位陳報時,督促其適法。關於工會提出期望可優先施打疫苗的訴求,將轉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