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李克強震撼 鋼鐵人暫停呼吸?

2021/05/24 07:50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月20日宣示,要控制大宗商品價格飛漲,相關鋼品價格應聲下挫。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四(5月20 日)公開宣示,要高度重視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要控制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國際鋼品價格應聲下挫,鐵礦砂價格由高點每噸229美元回落至 200美元以下。

李克強這番話像震撼教育,給火熱的鋼鐵市場澆下一盆冷水,中國境內的鋼品現貨及期貨市場,因此全面重挫,這波鐵礦砂高點是每噸229美元,李克強談話後瞬間跌回200美以下,跌幅超過一成,問題是很多買盤因此卻步,認為中國的打壓政策,會給今年下半年的鋼市,帶來不確定因素。

李克強談話會成為鋼市多空的轉折點嗎?這個問題的討論,牽涉的因素複雜到難以計數,就在李克強談話的時侯,中國發改會也發布新聞,要求境內企業要多方尋求鐵礦砂來源,還有作好鋼鐵資源回收作業,發改會的聲明有幾點意義可以解讀:一是中國為達到碳中和,將減少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的高爐煉鋼生產,轉以提高以廢鋼為原料的電爐煉鋼;同時中國顯然打算要長期跟澳洲展開經貿戰,才會要求境內企業多方去尋求鐵礦砂來源,來減少自澳洲進口鐵礦砂。

中國為教訓澳洲,禁止包括葡萄酒、農產品、煤碳等澳洲出口大宗物資進到中國,但唯獨不敢禁止鐵礦砂。中國粗鋼年產能是13億噸,代表著每年鐵礦砂需求量至少是26億噸,澳洲與巴西這兩個國家,鐵礦砂產量幾乎佔全球的75%,中國在鐵礦砂的進口根本無法擺脫對澳洲的依賴,就算兩國關係再怎麼惡化,中國鋼廠還是得乖乖拿著錢去跟澳洲買鐵礦砂。

鋼鐵市場未來會怎樣?大家只要記的,「中國會從鋼鐵出口國,變成進口國」,這對東亞市場,是結構性的轉變,萬般預測都無法脫離供需的原則,李克強想打壓鋼價,問題是中國需求鋼品殷切,5月1日起的取消鋼品出口退稅,目的就是要把在中國生產的鋼品,儘量留著自用。中國鋼品停止出口,基本上東亞市場供給每年會短少3600多萬噸,全球在疫情後重建需求又大增,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李克強的壓抑大宗商品價格政策,短期內會對鋼品行情有影響,但國際鋼品行情仍會持續上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