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弘芯爛尾有姊妹?泉芯「病危」 2千億投資沒廠房、沒產線

2021/05/22 22:54

中國濟南政府大力支持的半導體企業-泉芯步入爛尾。(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產業知名千億大爛尾武漢弘芯,近期更名為武漢新工業現代製造公司,即將重操舊業,立刻傳出與弘芯同是「曹山」所創辦的泉芯也發出「病危通知」,這項由濟南政府大力支持,投資額高達59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00億元),施工2年,廠房才剛完成打樁,還有17億人民幣訂購的設備無處安置,沒有廠房和產線,泉芯的400餘名員工只能在濟南市高新區的漢峪金谷和齊魯軟件園辦公。

中國半導體詐騙從武漢弘芯千億大騙局告終後,才正式揭開序幕。「弘芯」公司發起人曹山從2018年開始先後成立了珠海「逸芯」、「雲芯」、湖北「天芯」與濟南「泉芯」, 原來這些半導體公司與武漢弘芯都是「同一顆心」。

其中外界最擔憂的就是「泉芯」,目前中國國資出資已超過5億元人民幣,但由曹山控制、「泉芯」發起人股東之一「逸芯」的出資竟是「0」,與弘芯玩法手法如出一轍。

最近泉芯的狀況曝光了,連曹山(真名為鮑恩保)也跟著見光。中媒《集微網》報導,泉芯成立於2019年1月底,當時三大股東中,除曹山作為法人的逸芯集成電路(珠海)有限公司,其他兩大股東濟南高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濟南高控集團)和濟南產業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濟南產發集團)都隸屬於濟南國資委。

由於濟南政府的支持,泉芯將建設12奈米晶片廠,年產48萬片晶圓和2400件光罩。廠房於2019年一季度動工。如今,廠房剛剛完成了打樁,還有17億人民幣訂購的設備無處安置。誇張的是,泉芯已經訂了3台ASML光刻機、5台應用材料設備和若干KLA、SEMI LAB的機台。目前,所有設備還無法完成交付,一旦毀約,設備商將從泉芯支付的17億元人民幣設備定金中扣除17%的違約金。

不僅如此,因沒有廠房和產線,泉芯的400餘名員工只能在濟南市高新區的漢峪金谷和齊魯軟件園辦公。一位泉芯員工告訴集微網,公司處境艱難,上(4)月起已開始停發工資,逼迫員工離職。

報導稱,有關部門今年年初明確告知泉芯及其股東,該公司的12吋晶圓無法通過專家評審,濟南政府不得再向泉芯追加投資。失去了政府投資,只進不出的泉芯病危,爛尾不可免。

創始人曹山(鮑恩保)則在弘芯爛尾後,被爆出用假名行騙,此番接受集微網採訪時竟辯稱,為了給弘芯和泉芯組建核心團隊,「我需要頻繁往返於大陸和台灣之間」。出於安全考慮,不得不讓同事「曹山」代持研發團隊的技術股。

曹山謊話一籮筐,從頭到尾沒有出資投資泉芯,也未曾幫助泉芯爭取任何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