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周小川澄清:推出數位人民幣並非要取代美元地位

2021/05/22 15:50

中國人行前行長周小川。(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行前行長周小川上月出席1場論壇,談到正在推進的數位人民幣,並稱不該有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被解讀是要挑戰美元地位。不過,周小川22日對此做出澄清,表示數位人民幣沒有要取代美元地位,也不想取代第三方支付。

綜合中媒報導,周小川日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指出,數位人民幣推出的初始動機,並不是要用於跨境支付,但又稱「不該有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的做法,引發外界猜測此舉是要將數位人民幣推上國際舞台,挑戰美元地位。

但周小川今日於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澄清,中國數位人民幣的發展主要是立足於國內支付系統的現代化,跟上數位經濟及網路時代的步伐,並提高效能、降低成本,尤其是用於零售支付系統服務。

周小川表示:「本來設計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就沒有想取代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和國際上支付貨幣的地位。」對於數位人民幣是想取代目前第三方支付角色的說法,周小川也稱:「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妄議。」

周小川認為,數位人民幣計畫是1種雙層系統,且整個研發隊伍是由人民銀行組織、主要商業銀行、電信營運商和幾大第三方支付機構共同參與研發。

周小川說:「大家都在一條船上,當然在一條船上的人有時候也會有不同意見,有時候也可能在有些問題上有爭議,但畢竟是一條船上,並不是誰會取代誰的說法。」

針對數位人民幣推進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影響,周小川則稱,人民幣支付系務數位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提高人民幣的地位及跨境使用,但也不是太大的幫助,因為人民幣的國際化更多取決於體制及政策上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