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佑鈞:「無接觸經濟」產業興起 將推升今年半導體與記憶體市場規模

2021/05/22 12:06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指出,展望今年,隨著5G相關基礎建設逐漸到位,雲端服務、IoT、AI及自動駕駛等技術日益普及與成熟,再加上疫情帶動「無接觸經濟」相關產業的興起,半導體及記憶體市場規模可望進一步推升。

焦佑鈞並表示,面對國際政經不確定的情勢、科技產業瞬息萬變的特性及全球疫情蔓延等多方挑戰,華邦電除了持續創新與強化產品核心競爭力,也致力於落實數位轉型以優化營運體質、強化資安架構以應對網絡風險,並整合集團資源與發揮經營綜效,以維持長期營運成長動能。

華邦電昨新公告焦佑鈞在致股東的營業報告指出,去年對華邦電而言,是個機會與挑戰並存的一年,儘管半導體產業面臨疫情對全球總體經濟的衝擊,美中關係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但華邦電掌握遠距商機及宅經濟等消費行為轉變所帶來的機會,靈活調配產能與創新產品,加上子公司新唐合併新事業體,帶動去年合併營收達到歷史新高,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也年增2.8%,每股稅後盈餘0.33元。

焦佑鈞表示,華邦電長期專注Code Storage快閃記體與利基型DRAM二大產品線扮演雙引擎,去年Code Storage快閃記憶體占華邦電記憶體營收比重為57%,利基型DRAM占43%,其中Code Storage快閃記憶體營收及出貨量更創華邦歷史新高,依調研機構統計,華邦電NOR Flash市占率排名第1,利基型DRAM為全球前5大DRAM自有品牌廠商。

去年9月華邦電旗下子公司新唐正式完成收購日本Panasonic的半導體事業並更名為NTCJ,焦佑鈞指出,NTCJ致力耕耘人工智慧視覺感測、電池管理、馬達控制,智慧家庭與物聯網安全技術的市場,透過此案,新唐不僅增加研發技術人才及許多系統應用知識,更取得感測元件、微控制器及半導體元件等相關技術,期待擴增集團產品線並實現「以綠色半導體技術豐富人類生活」的願景。

華邦電積極建構全球性的銷售服務網絡,德國子公司於去年第4季開始營運,預計更能具體落實貼近客戶需求的理念,逐步深化當地夥伴關係,擴大歐洲市場營運規模。

在產能規劃面,焦佑鈞表示,華邦電接軌工業4.0,持續優化中科12吋廠的產能與製程,發揮硬體優勢與軟體價值,使中科廠月產能於去年由5.4萬片提升至5.7萬片。去年華邦電成立數位轉型委員會,持續精進智能化生產的目標,強化製造軟硬體,使產能更最佳化,成為客戶長期且值得信賴的夥伴。

技術開發方面,焦佑鈞指出,華邦電DRAM的25奈米製程的量產規模及良率於去年有顯著提升,下一代製程D25s的開發也按進度進行,預計今年進入量產,為華邦長遠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與成長動能。Flash製程方面,華邦電順應市場未來高容量需求,持續進行NOR Flash的45奈米製程開發,期望以厚實的核心技術,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為華邦和客戶帶來與時俱進的科技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