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將對3油品徵新關稅 彭博:將更主導原油市場

2021/05/21 18:24

中國正計畫調整稅收,這可能將引發連鎖反應、擴大中國在石油市場的主導地位,促使加工商增加原油進口、提高煉油廠產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石油(BP)最新統計顯示,中國是2019年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該年每日輸入1019萬桶,遠超過美國,也超過印度、日本加總。而中國正計畫調整稅收,這可能將引發連鎖反應、擴大中國在石油市場的主導地位,促使加工商增加原油進口、提高煉油廠產能。

《彭博》報導,中國從6月中旬開始將徵收瀝青混合料、輕循環油、混合芳香烴的進口關稅,這通常用於製造低品質燃料或供煉油廠加工。由於成本將會更高,中國買家已在尋找合適的原油作為替代品。

因各國預期中國的石油採購狂潮將持續,效應已經擴散,中東和俄羅斯原油的現貨價差已升至1個多月高位,而杜拜原油價差也有所上升。彭博調查的交易員稱,新關稅表明大量進口瀝青混合料和輕循環油對加工商而言不再那麼便宜了,這將迫使他們購買其他類型的原油,或者迫使煉油廠找到產油率更高的原油。

貿易商稱,這反過來也可能意味著一些中國煉油廠將需要提高產率,以增加原油供應、生產燃料,例如用於國內或出口的柴油和燃料油。

中國政府數據顯示,中國進口的輕循環石油4月激增至創紀錄的200萬噸以上,去年同期為136萬噸,其中大部分來自南韓、日本精煉廠。而徵收關稅後,原本為中國瀝青原料主要供應國的馬來西亞,恐面臨失去訂單,中國可能增加伊拉克、哥倫比亞、厄瓜多進口。

源源諮詢機構Energy Aspects駐倫敦石油分析師Yuntao Liu說,這項稅收的最大影響是整體的原油需求、煉油活動將從亞洲其他地區轉移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