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獎得主克魯曼:比特幣是龐式騙局 邪教笑不得

2021/05/21 13:40

克魯曼(Paul Krugman)稱比特幣根本是1個「龐式騙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密貨幣圈子近期掀起一股腥風血雨,在經歷全線暴跌後,目前已收復一些跌幅。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21日再發文稱「邪教是不能嘲笑的」,並分享1篇他在《紐約時報》撰文,稱比特幣根本是1個「龐式騙局」。

克魯曼於《紐時》20日刊登文章指出,起源於2009年的比特幣,這12年來在正常的經濟活動中根本起不了作用,唯一幾次聽說被用於支付方式,幾乎都是與非法活動有關,像是洗錢或向駭客支付贖金等。

克魯曼表示,他參加無數個加密貨幣或區塊鏈相關的會議,總是禮貌的向這些愛好者詢問「這項技術解決了什麼問題?」,但至今他仍未聽到明確的答案。

至於人們為何願意持續投入金錢參與這個「毫無用處」的資產,克魯曼認為,顯然是加密貨幣資產價格持續上漲,讓早期投資者賺了不少錢,而他們的成功,不斷吸引著新的投資者跳入這個圈子。

克魯曼指出,這看起來就像是投機泡沫或龐式騙局,而投機泡沫實際上就是1個天然的龐式騙局,「長期運行的龐式騙局需要1個故事,而敘事正是加密貨幣擅長的地方。」

克魯曼解釋說,首先,加密貨幣推動者擅長講述艱深用語,透過高深晦澀的話術來說服自己及其他人「他們正提供1種革命性的新技術」。其次是,自由主義人士會稱,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有一天會崩潰。

不過,克魯曼也認為,加密貨幣不一定會馬上走向崩潰,因為即便像他這樣對加密貨幣抱持懷疑態度的人,也會質疑黃金作為高價值資產的持久性,畢竟黃金面臨的問題與比特幣差不多,大家可能認為它就是金錢,但它缺乏任何與貨幣相關的屬性

克魯曼21似也在推特上分享自己的文章,並稱「預測這篇文章將收到很多仇恨郵件,因為邪教是不能被嘲弄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