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全球經濟逐漸走向常軌 鋼鐵、航運仍有所表現

2021/05/20 15:02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近期台股受到疫情影響,造成5月以來股市的回檔,台股在連2日反彈下,今日指數在盤下呈現震盪劇烈的格局。以今天盤勢結構來看,電子權值股仍然相對的弱勢,貨櫃族群為今天撐盤要角,亦為今天的人氣指標。

電子族群的比重低於4成,航運業的成交比重高達30%以上,族群方面,貨櫃族群表現亮眼,疫情受惠的PC零組件、高價IC族群,今天也相對強勢。昨天相對強勢的記憶體、驅動IC,還有面板跟鋼鐵類股,今天表現相對的弱勢。整體而言,今天的指數呈現震盪走勢的格局,除了貨櫃族群相對強之外,整體呈現類股輪動的格局。

在疫情的方面,全球確診人數達到1.64億人,死亡人數341萬人,美國累積確診人數突破3300萬人的水準,確診人數第1,美國的疫苗施打率,已經達到48.2%,單日確診人數由高峰的30萬人持續下降,降至平均2.79萬人的水準,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並改善,並宣布啟動疫苗外交。

印度的部分,印度確診人數排名第2達到2550萬人,單日確診人數由高峰的38.2萬人水準,降至26.7萬人的水準,但是仍未受到控制。巴西的部分,每日染疫人數高檔震盪,染疫人數來到1570萬人,每日確診人數至7.5萬人。在歐洲的部分,英國疫苗施打率全球次高,施打率上升至55%,染疫人數降至1900人,疫情獲得大幅的改善。那在法國的部分,疫苗施打率上升至30.9%,染疫人數降至1.39萬人。德國部分也降至7500萬人。

但台灣的部分,在華航諾富特第1起確診之後,疫情開始擴散,5月19號本土新增267例。新北市近半,以昨天公布的區域來看,有零星擴散至其他縣市的現象,為後續的觀察重點。所幸台北市的案例降至70位。近期來看,政府已經宣布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並宣布全國啟動三級警戒。企業部分亦開始進行分流跟居家上班,在台灣全體上下均嚴正面對疫情下,相信疫情將會得到控制。

整體而言,施打率高的國家疫情逐漸獲得改善,預期未來在疫苗供給持續增加下,將可逐步獲得改善,有助於經濟回復到正常的軌道。

Fed 4月利率會議暗示,將開始調整調整債券購買計劃可能是合適的,雖然Fed官員仍傾向鴿派,但此舉已經在預告市場,並讓市場開始有所準備,調整購債計畫方向會變,但時程未定,也代表未來總體經濟逐漸轉佳。

在產業方面,電子族群仍為台股重心,半導體仍為台股的重中之重。上游半導體缺貨吃緊的方向仍未改變,但由於市場擔心升息跟資金的收縮,壓抑科技股跟半導體股,但產業方向未變,改變的是資金的偏好跟動向。

電子股5月以來已經有相當的跌幅,目前已經處於低檔震盪,待整理完仍然會是台股主流。長期來看,AI、HPC跟5G仍為科技類股的重點,記憶體族群長線趨勢未變,仍供不應求。由於全球經濟逐漸走向常軌,鋼鐵、航運仍會有所表現。整體而言,台股目前受到疫情影響,震盪劇烈,預期疫情逐漸改善下,將回到基本面,操作上逢低承接,期待美好的未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