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預計放寬伊朗制裁 路透:印度、歐洲準備好採購伊朗原油

2021/05/20 13:05

消息人士透露,幾家印度煉油廠和歐洲煉油廠正在重新評估採購量,以在下半年採購伊朗原油。(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伊朗近期持續就核協議進行討論,並傳出雙方已取得進展,根據公司人員和交易知情人士表示,由於美國預計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幾家印度煉油廠和至少一家歐洲煉油廠正在重新評估採購量,以便騰出空間在下半年採購伊朗原油。

《路透》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期內退出2015的伊核協議,並在2018年底對伊朗實施制裁。在川普採取措施前,歐洲和土耳其每天消費近50萬桶的伊朗原油。伊朗第二大客戶印度,在2018年4月開始的財政年度,也購買多達48萬桶原油。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已有至少一家歐洲煉油廠,正在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就恢復採購進行深入討論。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費、進口國,2019年起停止進口德黑蘭原油,多家煉油廠近期表示,他們計劃減少目前的原油購買,以便有餘裕採購伊朗原油。

伊朗並未公布國內石油出口數據,但根據油輪追蹤數據評估顯示,伊朗原油2018年的出口量從最高每日280萬桶/日,下滑至20萬桶/日的低點。而分析師也預估,若美國正式解除伊朗的制裁,今年Q4伊朗原油出口將回升至每日150萬桶/日。

印度的煉油廠趁著市場過剩,導致油價下跌時提高現貨採購佔比,並以美國石油取代減少的伊朗原油。已有多家印度國營煉油廠承諾,一旦制裁解除,就會向伊朗買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