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菲特心法落伍?英基金經理:別再「價值投資」了

2021/05/14 21:02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來推崇「價值投資」來找價值被低估的股票。(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班·葛拉漢(Ben Graham)提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推崇的「價值投資」,講求靠著本益比、市淨率等指標,找到股價被低估的公司並投資,不過英國一位頂級基金經理、科技投資人安德森(James Anderson)批評此投資方式,稱大家過於癡迷這些數字,已不適用當前環境並應大膽尋找趨勢來投資。

《Marketwatch》報導,即將退休的安德森在其蘇格蘭投資信託(Scottish Mortgage Investment Trust)年度業績報告中說,儘管股價劇烈波動,但投資人還是要聽取專家意見,並對變化力量抱持信心。

安德森報告中表示,遵循常規資產管理的世界已經不可挽回了。「長遠來看,股票的價值是它們產生的長期自由現金流,但這些現金流如何變化,我們只有最表面、最模糊的線索。」為那些「認為本益比能在變革深遠的時代定義出價值」的人感到悲哀。

安德森稱,在上市公司中尋求短線機會永遠是個必須被抵抗的誘惑,自從數位科技出現,回報的增加速度極快並隨著規模擴大變得更加明顯。而短期指標如財報、宏觀經濟報告等等,對他來說近乎「腥羶色的新聞」。

他建議聆聽專家、科學家的產業意見,而非跟隨券商和媒體。也在巴美列捷福投資(Baillie Gifford)擔任資產經理的安德森表示,該公司當時便是聽完專家在電池技術發展方面的建議後,才決定早期投資特斯拉,當時電動車尚未成為趨勢。「對我們而言,經紀人、對沖基金、評論員聲稱可以破譯未來、精確分配特斯拉的價值和目標,這很奇怪。」

至於前述的「變化力量」,安德森指的是可再生能源、合成生物學、醫保創新等領域。蘇格蘭投資信託前10大持股包括騰訊、美國生技設備廠Illumina、ASML、亞馬遜、特斯拉、阿里巴巴、美團、莫德納(Moderna)、蔚來汽車、歐洲外賣公司Delivery Hero。

安德森最後表示,20年生涯中有過很多誤解和錯誤判斷,但敦促投資人若相信他的方法,就得跳脫常理、投資看似沒有道理的人和主張,他認為自己最大的失敗就是投資不夠激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