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成都來自中、港!首季抓到價值4千萬仿冒品 精品包佔大宗

2021/05/14 15:28

今年首季抓到價值超過4000萬元的仿冒品,且超過9成都是來自中港。(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又是中國假貨!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國內仿冒品闖關情況嚴重,2019年我國抓到價值5.5億元的仿冒品闖關、去年疫情下仍有1.2億元,今年首季已超過4000萬元,仿冒品闖關情況嚴重,近年仿冒品抓到最多都是服飾及包包,合計兩者占比逾6成,且超過9成都是來自中港。

關務署官員指出,查獲仿冒品的價值,是依照真品價格出售可獲得不法利益去估算,2019年查獲仿冒品的價值高達5.5億元,主因當年有查獲8400片普洱茶闖關,由於普洱茶1片就要上萬元,該批仿冒品價值就達3.7億元,因此使當年金額衝高;去年1.2億元則與往年差異不大,金額高低還是會因抓到貨品不同而有落差。

官員進一步說,今年首季已抓到66件、價值4009萬元的仿冒品,66案就有高達33案來自中國、30案來自香港,自中港進口的仿冒品佔大宗,其餘零星個案則來自東南亞居多。

官員也提到,近年仿冒品最多的是服飾與包包,2者占比合計超過6成,若以包包來看,以義大利GUCCI的仿冒品最多,其次是法國LOUIS VUITTON,第3多為法國CHANEL,其他還包括法國Longchamp數量也不少。

服飾則以運動品牌仿冒品最多,以ADIDAS、NIKE、PUMA為前3多,另外近年興起美國運動品牌Under Armour則是近年海關查獲量增加不少的品牌之一。除2大貨品外,其他包括電子產品、保健食品、眼鏡、香水及化妝保養品等,也是仿冒品大宗。

官員表示,這些貨品經查獲,若經過法院認定為仿冒品,海關都會依法沒入並且銷毀,確保消費者權益;官員也呼籲,民眾應避免輸出入仿冒及盜版品,以免觸犯商標法、著作權法及海關緝私條例等規定。

另外,為加強執行智慧財產權邊境保護措施,關務署近期也巡迴4大海關,辦理7場次真仿品辨識講習,參與品牌預計超過50個,業者將解說真仿品辨識技巧,提高海關關員對智慧財產權邊境保護措施之執行能力,不過,近日疫情升溫影響,部分場次預計將延後舉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