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荒未解 全球車廠損失翻倍至3兆

2021/05/14 13:58

圖為通用汽車位於密西根州的一間組裝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後復甦需求強勁,全球半導體供應緊繃,車用晶片尤其出現供應荒,近月的德州寒流、日本瑞薩電子工廠火災,更加劇了危機。有機構估計,汽車行業情況正在惡化,影響銷售程度幾乎翻倍至1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6兆元)。

《彭博》報導,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稱由於晶片短缺,全球汽車製造商今年將減少生產390萬輛汽車,這比4個月前220萬輛(損失610億美元)的預測還多。AlixPartners預計2021年全球汽車總產量為8460萬輛汽車,損失幅度約4.6%。另一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則預測,今年光是上半年全球汽車產量就將減少近300萬輛。

汽車製造商最近幾週的財報皆已警告短缺恐進一步惡化,被迫閒置工廠的福特、通用皆預測Q2短缺將最嚴重。AlixPartners則認為到年底才會有復甦的跡象,汽車業務負責人Mark Wakefield受訪稱Q3仍有深遠的影響,到Q4才真正進入恢復模式。

福特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週四稱該公司正重新設計車輛,改用最常見、易採購的晶片,並計劃提高半導體庫存、直接與晶片製造商簽約而不通過汽車部件供應商。

AlixPartners汽車業務董事總經理Dan Hearsch表示,現今典型汽車需要多達1400個晶片,且這個數字只會增加。各車廠的首要目標是盡可能減輕短期影響,包括重新談判合約、管理貸方和投資者期望等等。

而車廠何時解決短缺危機變得尤為重要,因為減產正推動新車、二手車價格上漲,從而導致美國通膨率上升。AlixPartners在10多年前通用汽車破產幫助指導處理,目前也再度開始與汽車製造商合作改革供應鏈管理,以期避免再次發生破產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