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15與513大停電比一比 增國家警報通知、 機組特性大不同

2021/05/14 07:28

受興達電廠跳機大停電影響,北市內湖許多商家13日晚間無法營業 ,只能摸黑善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昨日因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設備故障,釀成全台約400萬戶,執行六輪分區輪流限電;而台電官網一度被塞爆,關鍵在昨下午3點5分左右一封「國家級緊急警報」,據了解,這是台電在815大停電後檢討的新措施,目的要讓民眾可以即時掌握訊息。

至於昨日是由C、D兩組,各為200萬戶輪流執行分區輪流限電,台電說明,執行順序是C組、D組分開,每輪50分鐘,是突發性限制用電 ,並不會集中在特定區域,輪完一組換另一組,台電才有時間可以去復原。

民眾反應非C、D組也被限電,台電內部研判,是因為14點37分到15點正式實施分區輪流限電之前,電力系統要自我保護,先執行低頻卸載,這近半小時的時間並沒有特定的組別,非C、D組很可能是這段時間受影響。

整理513與815大停電不同,815大停電是2017年8月15日,因為中油供氣中斷,衝擊到大潭電廠6部天然氣機組、影響約420萬瓩,約是當天尖峰負載12%。當時台電從下午4點51分開始執行分區輪流限電,由A、B兩組輪流,到晚間9時40分才解除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合計全台有592萬戶用戶受到影響。

而昨日513大停電是因為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設備故障,一般電廠會將電力輸送到超高壓變電所,需要層層降壓,才會到民眾家中,昨日就是電力剛輸送出來,但在降壓階段就出現問題,電力無法送出。

513大停電影響最鄰近的高雄興達電廠,2部燃氣、2部燃煤機組,合計220萬瓩,約佔尖峰負載的6%。台電從14點37分起先執行低頻卸載,15點開始有秩序執行分區輪流限電,統計影響戶數約為400萬戶。

有關513的影響戶數、電力短少缺口等規模都比815小,但供電恢復速度卻比815還要慢約半小時。台電歸納原因,此次衝擊涵蓋燃煤,升載速度要6小時比天然氣的2小時緩慢,且太陽光電佔系統比重高,當時正處於下午,光電會逐漸減少,電力系統也需要顧及光電逐步下滑的缺口,因此經濟部才對外呼籲,台灣需要更多快速起停的燃氣機組建設。

至於昨日電力系統備轉容量率仍有10%以上,尖峰時刻的餘裕度也超過367萬瓩,外界質疑,瞬間短少220萬瓩,應該還能支撐,不過,台電指出,餘裕度指的是水力抽蓄與未發滿的燃煤、天然氣或未發電的閒置機組,但像水情不如2017年好,顧及民生用水,無法全力發滿救援,而火力升載也需要時間,以815來看,主要影響為天然氣機組,可全數快速升載,513停電涉及到燃煤,恢復供電速度確實受到拖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