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口高齡化!澳盛經濟學家警告: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巨大衝擊

2021/05/13 11:35

澳盛銀行(ANZ)經濟學家警告,中國人口持續高齡化恐對世界造成巨大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盛銀行(ANZ)經濟學家週三(12日)警告,中國人口持續高齡化恐對世界造成巨大影響,因為全球供應鏈正高度依賴這個第2大經濟體。

《CNBC》報導,中國週二(11日)公佈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中國總人口數增長至14.1億人,但過去10年的平均增長率為0.53%,是自1950年代以來最慢增速,也低於2000年至2010年的0.57%增長率。

澳盛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Raymond Yeung)向《CNBC》表示,高齡人口扶養的趨勢將繼續上升,「這不僅是對中國,也是對全世界的警告,因為中國為供應鏈的核心之一。」

楊宇霆警告,未來幾年中國將失去7000萬人的勞動力,這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巨大打擊。他指出,中國高齡化人口也可能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影響,因為中國的高儲蓄率一直支撐著全球市場。

數據還顯示,中國的出生人口持續下降,在2020年下滑了15%,為連續第4年下降。楊宇霆指出,儘管中國放寬了一胎化政策,目前出生率下降的趨勢仍不太可能逆轉,認為中國需要推進勞動生產率。

楊宇霆表示,比起關注人口數量,中國更應該繼續透過技術發展來維持成長,追求高科技及高附加價值,推動整個供應鏈的轉型,並在可持續的基礎上支持經濟成長,這才是「更實際」的解決方法。

他說:「我認為這是1個非常緊迫的問題,中國確實需要馴服這隻灰犀牛,所有人都知道問題所在,大家都知道應該做些什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