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佳世達破釜沈舟! 陳其宏辭友達董事 未來不再以權益法認列友達獲利

2021/05/11 20:53


陳其宏辭友達董事,來不再以權益法認列友達獲利。(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今日表示,明基文教基金會及其指派的代表人陳其宏今日分別辭任友達(2409)法人董事及法人董事代表人,這意味著從第二季起,佳世達將不再以權益法認列友達獲利。

長期以來明基文教基金會持有友達一席董事,並由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代表,由於明基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多數為佳世達控制,外界認為,這代表佳世達對友達董事會有實質影響力,因此,即使佳世達持有友達僅6.98%,卻能以權益法認列友達獲利。

由於正處於面板順風情況,友達首季大賺逾百億元,佳世達第一季稅後盈餘26.08億元,友達貢獻8億多,幾乎1/3獲利來自友達,對佳世達來看是得到便宜,不過過去友達連虧多季,佳世達也同樣得認列虧損。

佳世達近來積極轉型,大艦隊策略逐漸發揮效益,為了彰顯本業價值轉型,消除業外波動不確定因素,佳世達今日董事會決議辭任友達董事,從今年5月12日起,佳世達對友達投資的會計處理由「權益法認列」改為「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方式。

佳世達解釋,改採「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後,佳世達每季不需要再依持股比例認列友達的投資損益,因而友達的損益將不再影響佳世達的損益及每股盈餘,使公司獲利結果更能反映本業價值轉型的經營績效。

依據FVOCI會計處理方式,以後佳世達每季將就對友達的投資依市價進行評價,並將變動數列於「其他綜合損益項下」,此評價數字不影響佳世達每季損益及每股盈餘。

由於當初佳世達持有友達成本相當低,以目前友達股價,佳世達第二季將會有一次性的評價損益認列。

表面上看,佳世達在友達獲利大好時候改變會計原則認列方式,似乎討不到便宜,但這也代表佳世達破釜沈舟決心,是否未來與友達漸行漸遠?佳世達表示,佳世達與友達仍是相互持股的公司。

友達目前對佳世達持股維持在17.04%,不過友達旗下轉投資公司康利從去年起陸續在集中市場買入佳世達股票,合計友達集團對佳世達持股到今年2月19日已達19.27%逼近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