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地產也飆高 新北產業專區出現單坪破百萬廠房

2021/05/11 10:07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1月,新北產業園區內的五工一路上成交1筆30年的老廠房,總價達3億7689萬元,坪數約340.19坪,拆算每建坪實價高達110.79萬元。進一步對照地籍資料,買家為泰博科技、賣家則為4位自然人。(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商回流、外資來台布點設廠需求增,進而帶動工業地產價格攀高,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1月,新北市五股區新北產業園區(舊名五股工業區)上的廠房,每坪實價竟然飆破100萬元,直逼北市中古辦公室身價。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1月,新北產業園區內的五工一路上成交1筆30年的老廠房,總價達3億7689萬元,坪數約340.19坪,拆算每建坪實價高達110.79萬元。進一步對照地籍資料,買家為泰博科技、賣家則為4位自然人。

此外,去年12月,同樣位在五工一路上,一處27年的老廠房,以總價3億5405萬元成交,坪數約270.74坪,拆算每建坪實價逾130萬元,房產業者指出,兩筆廠房交易案備註欄並未載名有其它未登記或是增建坪數,若以實價揭露坪數拆算,每坪成交價都破100萬元,價格可是相當嚇人。

若兩筆不計建物價值僅看土地價值,其中去年12月成交的那筆廠房,每坪地價近90萬元,1月成交的廠房,每坪地價逾81萬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五股是新北市工業地價最高的地區,過往曾經每坪土地單價曾站上百萬元的行情,後來價格陸續修正至每坪85至95萬元間,吸引不少買氣進場。

其中泰博科技早在2017年也曾斥資6.8億元買下台灣富士全錄五股大樓,土地每坪73萬元,今年則有雙鴻與邁萪科技購入五股廠房,換算每坪土地價格雙雙站上每坪9字頭。

工業區立體化容獎加持 推升工業地價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認為,除半導體、電子零組業外,智慧醫療也是需求快速增長的產業。五股是新北市製造業大本營,位於國道一號產業軸帶上,現在又有機捷通過,是這一波產業將產能回移台灣受惠的區域之一。而且甫揭露的工廠已經30年,未來也可透過工業區立體化的方案,增加樓地板面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原登記建物面積僅340坪,小於土地面積464坪,顯示原建築開法未達最高、最佳之經濟利用,而且工業區之廠房建築往往是隨廠商擴產需求而分期興建,因此除了有預留的可開發空地,也常出現增建、未登記的現象,所以才會出現全台廠房、廠辦第一高價,甚至比肩台北市A辦行情的特殊狀況。但如果回歸土地價值及該物件可都更之重建條件,則每坪81萬的五股工業區土地可說相當實惠。

黃舒衛分析,五工一路正對中山高、64快,除了臨路條件佳,還另具企業總部行銷廣告之效,也是許多公司插旗的另類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