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步馬雲後塵?美團酸習文一出 市值一天蒸發4440億

2021/05/11 07:19

美團創辦人王興。(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正在收緊對互聯網企業監管,就在此尖風浪頭上,中國外賣市場龍頭「美團」創辦人王興,卻在社群媒體上貼出嘲諷秦始皇的唐詩《焚書坑》,被解讀是酸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讀書,昨天美團高層被上海官方約談,立即引爆市場沈重賣壓,美團昨天在香港股價大跌7.1%收盤,美國ADR再跌3.2%,光是港股市值一天就蒸發1200億港元(下同,約4440億元台幣)。

綜合媒體報導,美團昨天股價最慘時跌9.8%,後來才慢慢收跌,到7.1%收盤,報收報262.8元(約972.36元台幣),單日蒸發1200億元市值,其中,北水資金(中國境內資金)單日淨賣出37.55億元(約138.94億台幣),這已是美團連9跌,累跌16%,而近3天,北水資金已累賣美團達到49.39億元(約182.74億台幣)。

美團股價慘兮兮,幾乎所有媒體都把王興現況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境況做對比,王興文章被解讀是對監管環境的不滿,也有部分媒體解讀是諷刺習近平不讀書的無知,絕大部分的解讀都認為王興是在抱怨時政,因而懷疑,王興很可能步上馬雲後塵。

王興事後已刪掉這篇貼文,並解釋,原意為了「提醒自己最危險的對手並不是預料中的那一個」,旨在反思有關美團的商業競爭。但股價暴跌、公司被約談,幾乎就是馬雲境況的翻版,而這可能只是開始而已。

馬雲在2020年10月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中,一席指責中國金融監管制度的演講後,螞蟻集團340億美元IPO案上市前再天直接被卡掉,接著人間消失一長段時間,昨天再出現時,已見白髮及滄桑,身形更消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