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O唐詩暗喻習近平不讀書?美團股價重挫9.8% 高層遭約談

2021/05/11 06:19

首次上稿 5/10 23:21
更新時間 5/11 06:19

中國食物外賣應用程式「美團」創辦人王興於社群媒體上貼文唐朝古詩「焚書坑」,被外界解讀為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股價一度重挫9.8%,美團高層同日也被上海市消保委約談。(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食物外賣應用程式美團在創辦人王興在社群媒體上貼文唐朝古詩「焚書坑」,被投資人解讀為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10日股價一度重挫9.8%,美團高層同日也遭上海市消保委約談。

金融時報報導,在上月其頭號對手阿里巴巴遭中國官方處以人民幣182.28億元(約新台幣780億元)天價罰款後,目前美團也正受中國當局反壟斷調查。

王興日前在自己創立的網站「飯否」發表唐朝詩人章碣的詩作「焚書坑」,詩文為:「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報導說,微博用戶將王興貼文唐詩的行為與去年10月億萬富豪馬雲在上海論壇的演說相較,馬雲當時重砲批評中國銀行的規範,引來中國當局在螞蟻集團370億美元IPO前夕出手叫停。

1名微博用戶說,「馬雲演講、王興抄詩想不通的是,都是極度聰明人為啥幹普通人看來都愚蠢的事呢」?也有網友說,「膽子太大了,馬爸爸的前車之鑑沒看到嗎」?另1名財經博主說,「前有馬雲演講,後有王興抄詩,人生巔峰盡頭已到,自然禍從口出​​​」。

王興之後刪除貼文,並解釋說,「前兩天1首唐詩令我頗感慨:秦國警惕書生,但後來滅秦的劉項卻不讀書,這給我提了個醒,最危險的對手往往都不是預料中的那些。這些年阿里一直盯著京東,最後卻是拼多多斜刺裡殺出來。同理,美團外賣最大的對手看起來是餓了麼,但更可能顛覆外賣的,卻是我們還沒有關注到的公司和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