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在美中之間搖擺 加大三星落後台積電的差距

2021/05/10 17:44

台積電逐漸拉大對三星的領先。(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尖端晶片的競賽上,三星落後台積電的差距正逐漸加大,三星在先進產品的量產,比如作為智慧手機大腦的中央處理器(CPU)陷入苦戰,而代工市占率也逐漸流失,在尖端產品的劣勢恐削弱三星其他核心產品,比如記憶體與手機的競爭力。

台積電的優勢逐漸增強,2021年第1季其全球代工市占率達56%,較去年同期增加2個百分點,2年來增加8個百分點,同時期,代工排名全球第2的三星市占率卻下滑1%。美國主要客戶,如蘋果、超微幾乎全下單給台積電。

報導指出,美中之間的緊張也產生影響。台灣與美國團結對抗北京,但南韓在美中之間維持搖擺的外交政策,致使南韓企業在半導體供應鏈上面臨孤立風險。

報導說,上月29日三星公佈今年第1季營收,儘管銷售額上升8%至19.01兆韓元,但其半導體部門重挫16%至3.37兆韓元,這是1年來首次利潤下滑。

證券商認為,此下滑主因在於非記憶體業務,亦即CPU與通訊晶片的代工虧損。此外,德州廠自2月中旬的冰風暴致電力中斷以來已停產,預計第2季才能恢復正常營運,但長時期停產恐導致高通與其他客戶轉單。

不僅如此,一些供應商反映,在提高最先進5奈米晶片的生產上,三星一再延宕。三星在5奈米的量產上已落後台積電數月,且技術落差自此不斷擴大。

報導說,去年秋季,三星實質領導人李在鎔無視疫情蔓延,緊急飛往荷蘭,尋求半導體關鍵設備—艾司摩爾(ASML)獨家生產的極紫外光機(EUV)。5奈米製程的落後似乎引發李在鎔該搶購行動,然而即使三星增加採購,但取得的生產技術仍難與台積電匹敵,ASML指出,迄今全球已出售100台極紫外光機,逾70%流向台積電。

代工業務所需的投資規模似乎也衝擊三星,上月台積電公佈,未來3年至2023年,將提撥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以應對半導體短缺問題。2021年三星計畫投資約400億美元,但多數集中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與其他記憶體晶片,而該投資規模遠低於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