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扁鋼胚突暴漲 中鋼姿色勝中鴻

2021/05/10 09:08

國際扁鋼胚5月初突暴漲到每噸920美元,此變化將壓縮中鴻(2014)獲利空間,中鋼(2002)5月起獲利會呈倍數成長。
(示意圖,資料照)

中鋼扁鋼胚出廠成本每噸僅 500美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扁鋼胚(slab)在五月初突然暴漲到每噸920美元,使得市場氣氛瞬時丕變,原料成本大漲將使中鴻(2014)在7月以後,獲利空間遭壓縮,使用礦砂與焦碳煉鋼的中鋼(2002),扁鋼胚成本仍可保持在每噸500美元上下,5月起,中鋼的獲利將可逐月呈倍數成長。

國際鋼鐵貿易商指出,5月扁鋼胚價格忽然上漲100多美元,反應著幾個因素,首先是工業需求大增,其次是中國生產減少,出口補貼取消,市場預期熱軋即將大漲而進場搶料;相較於扁鋼胚這種平板鋼品,條線類鋼品漲幅較溫吞,5月國際小鋼胚(billet)每噸報價僅為720美元,竟比扁鋼胚每噸少200美元。

市場的變化將使上市鋼鐵公司的獲利競爭條件立即改變,4月漲勢最凶猛的鋼鐵公司中鴻,原本最有利的優勢是便宜的扁鋼胚,但是現在國際扁鋼胚價格暴漲,中鴻的獲利空間會遭到壓縮,原本中鴻扁鋼胚的成本約是每噸600美元,現在漲超過900美元,等到6月便宜庫存原料用完後,中鴻的獲利恐怕會面臨縮水,同時現在另一個挑戰,是要去搶昂貴的原料。

中鋼的礦砂及焦碳都是長約,不受現貨市場價格波動影響,目前每噸扁鋼胚出廠成本約是500美元,以目前熱軋每噸1100美元計算,中鋼的熱軋是賣1噸賺1噸。連同100%持股的子公司中龍,中鋼單月可出貨130萬至150萬噸鋼品,今年下半年的獲利展望,中鋼會好到無法形容。

中鋼自行公告的3月單月獲利是45億元,EPS0.25元,4月廠盤漲1.7%,5月盤漲8.1%,其實很簡單的預估獲利數字,就是用3月單月獲利乘上廠盤漲幅,如此算來,中鋼5月單月有可能賺50億元,那是1天賺1.6億元的概念。但是3月中鋼加中龍出貨量僅119萬噸,在下游積極搶料下,中鋼5月出貨量可能會催油門,也不排除會增加到130萬噸以上,如此獲利數字會再往上追加。

當前國際鋼市的氣氛,只能用恐慌來形容,唯恐面臨斷料,各鋼廠不惜高價紛紛搶買鋼胚、廢鋼等原料,而且因為中國停止出口,未來鋼品價格會漲到哪裡,沒有人可預估。

國際鋼品價格是公開資訊,中鋼的獲利數字很容易推估,從這月開始,中鋼的獲利數字會增速成長,這個秘密壽險好像最清楚,最近40個營業日,富邦總公司買超中鋼11.5萬張,國泰証券總公司買超4.1萬張,有人說那是壽險公司的傑作,大家就觀察看看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