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國要害在這!中國狂掃晶片、鐵礦石 進口量暴增

2021/05/08 15:16

在晶片短缺下,中國憂心被卡脖子,在海外狂掃晶片。(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公布4月份中國進口同比增長43.1%,是自2011年以來的最快增速。日媒分析,中國進口額大幅增長除了疫後經濟助陣外,其實還暴露出中國對海外商品的依賴,包括晶片、鐵礦石、大豆等等。數據顯示,中國4月晶片進口額及數量暴增20%,鐵礦石需求更是狂飆,增幅比去年同期多90%,大豆增幅也達50%。

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統計顯示,在晶片短缺下,中國憂心被卡脖子,在海外狂掃晶片,今年3月中國進口較去年同期成長38.1%,就因電子產品進口暴增所致,累計今年1-4月中國電子產品進口年增幅達30.8%。

中國進口成長幅度引起外界關注,《日經新聞》以數據分析,由於華為遭美國制裁,在全球晶片荒及經濟復甦帶動需求之下,中國開始在海外大舉搶購晶片及半導體設備,4月份晶片進口額及數量雙雙成長20%以上。

另一項商品進口量也值得關注,就是鐵礦石。儘管中澳關係降至冰點,但中國對澳洲鐵礦石的依賴相當深,去年有60%的鐵礦石及精礦是從澳洲進口,今年4月中國鐵礦石和精礦達進口額更是大幅增長90%之多,推估有50%來自於澳洲。

至於中國4月份大豆的進口按價值計算也增長50%,預估有一半以上的大豆是從美國進口。汽車和底盤類別的進口更是增長2倍以上,化妝品和盥洗用品的進口增長30%。

報導指出,中國在疫後的經濟復甦仍無法與2011年相提並論,2020年中國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所得僅增長了3.5%,遠低於2011年的14%。因此,一旦企業決定轉嫁進口成本,消費者和下游公司可能會遭受損失,對一般家庭影響甚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