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度超車電子票證 3月電子支付交易額達71.6億元 年增率翻倍成長

2021/05/07 19:40

3月電子支付交易額達71.6億元,年增率翻倍成長。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電子票證」(電票)被「電子支付」(電支)超車了!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3月我國電子支付的實質交易款項金額為71.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飆升104.57%,並且勝過電子票證消費金額的67.7億元,也顯示電子支付在國內蓬勃發展。

首先,國內有四家專營電票機構,包括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遠鑫,及1家兼營電票-永豐銀行;根據統計,今年3月電票的消費總卡數為1,348萬張,較去年同期成長12.52%,消費金額為67.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64%。

至於電支機構呈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計有5家專營電支機構及23家兼營電支機構。

根據統計,我國電支使用者為1,282萬人,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2.28%,換言之,一年內國人就增加492萬人使用電支,在實際交易金額方面,更一舉突破70億元大關、為71.6億元,不僅年增率達104.57%,也是首度超越電票。

對此,民營銀行主管認為,在立法院通過電子支付大修法後,電子票證已經被併入,加上電票的悠遊卡、一卡通等也都有申請兼營電支業務,這是國內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

尤其,從數字來看,今年三月「電支」交易額的年增率是三位數,但「電票」年增率是個位數,兩者消長已經相當明顯。

對於電支交易額大增,金管會銀行局官員回應,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電支可使用場域愈來愈多;第二、業者積極推廣,簽下特約商店也明顯增加,第三是民眾在消費時,慢慢習慣用手機行動支付,讓電支業者找到拓展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