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第四季住宅買賣移轉 創6年新高

2021/05/07 17:56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最新資訊,去年第四季住宅買賣移轉棟數為4.42萬筆,為近6年單一季度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最新資訊,去年第四季住宅買賣移轉棟數為4.42萬筆,為近6年單一季度新高,而該季住宅平均買賣屋齡約23.46年,為2009年第1季統計以來第三老,此外,去年四個季度平均屋齡均超過23年,更是統計以來首見。

房產業者分析,即便住宅買氣回到6年新高,但進一步探討住宅買賣屋齡卻是越買越老,再加上住宅平均買賣面積也較越來越小,顯見住宅買賣市場出現「偏老」又「偏小」。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資訊,去年第四季住宅買賣移轉筆數為4萬4218筆,年增率6.29%,也是自2014年第四季5.04萬筆之後,6年來的新高,不過,住宅平均買賣屋齡卻越來越老,去年第一季至第四季,每一季度均超過23年,為2009年第一季統計以來首見,對比5年前,也就是2015年,年度平均買賣屋齡不到19年,去年第四季平均住宅買賣屋齡又老了4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每年14、15萬戶的住宅供給量對比899萬戶的總存量,其實全台住宅新陳代謝比率僅約2%,整體住宅屋齡的老化速度其實很驚人,平均購屋屋齡逐漸往後推的趨勢難擋。尤其台北市缺乏重劃區的土地供給,只能靠都更、危老、合建等方式開發,新屋供給量更是低於1%。

黃舒衛建議,房價走高,買氣也回籠,雖然能買的越來越老、越來越小,但如果能朝符合當下家庭人口結構及未來社會需求的產品升級方向,加速推動更新會整建、維護、設備擴充,或許可以降低高房價對生活品質的排擠。

房價走高 購屋族只能買小買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屋跟人一樣每年屋齡都會多一年,若是新的成交比重沒拉高,平均屋齡成交越來越老還算是正常現象,不過若是平均移轉的面積變小,可能就與房價有所關係,房價上漲開發商會將空間尺度縮減,即使單價上漲的狀況下,開發商也會盡量控制房屋的總價,好讓購屋民眾可以跨過購屋門檻,另一方面以前中南部可能購屋型態透天比例高,坪數也相對較大,這幾年大樓比例拉高,也會有些影響。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由於近年買盤多以自住的剛性需求為主,其中首購族又占據多數,而首購族預算相對有限,若重視坪效的首購屋會選購實坪多的老屋,若買新房子的則受限預算、往往只能買小坪數的新建案,因而讓房市整體成交呈現又老、又小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