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學者:人口紅利消失 中國經濟下行是必然

2021/05/07 17:02

中國學者直言,人口紅利會逐漸消失,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緩是必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社科院人口及勞動力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近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國高齡化轉折點將至,人口紅利會逐漸消失,經濟成長速度減緩是必然,當前的重要任務,不是指望生育率的實質性回升,而是防止資源配置的僵化與退化,讓「該退出的企業退出」、「該死去的企業死去」,以免以保護就業機會的名義,反倒保護了殭屍企業。

中媒今日刊出中國人口專家蔡昉文章,主要是論及高齡化、人口總量停滯可能引發諸多問題,文章稱,2010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到達峰值,形成老齡化的第一個人口轉折點。2025年前,中國又會出現總人口峰值,也就是老齡化的第二個引爆點。

他預期,下一次總人口峰值前後,中國經濟將會遭遇嚴重需求面的衝擊,加劇消費抑制,偏偏在中國越來越需要依靠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以保持經濟增長之際,卻遇到了難點和堵點。因此在人口紅利消失以及比較優勢弱化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下行是必然的。

蔡昉認為,中國政府當前的重要任務,就是確保需求面條件不要成為長期增長的制約因素,必須防止資源配置的僵化與退化,避免企業以「轉型」的名義索取國家補貼,應該讓「該退出的企業退出」、「該死去的企業死去」。

同時,也要建立中國特色福利國家,不必保護過剩產能、低效率企業,也不必保護不需要的就業機會,而只需要保「人」本身。否則,很可能以保就業的名義保了殭屍企業。

文末,蔡昉直言,中國不能指望生育率的實質性回升,最緊迫的問題就是努力降低孩子的生育、養育和教育成本,推出「真金白銀」的硬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