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端中國》呈現農民工苦難 戳破習的「全面脫貧」假象

2021/05/07 08:10

中國數億農民工在城市中無法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其健康與生存發展受到極大限制。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國生活20多年的彭博資深記者羅谷(Dexter Roberts)近期出版《低端中國:黨、土地、農民工,與中國即將到來的經濟危機》一書,深刻描述中國農民工在底層的苦難與掙扎,而對農民工的壓榨恐成為中共政權的導火線之一。

羅谷寫道:「中國想要世界相信這樣一個迷思:中國的發展和專制制度將成各國榜樣,甚至取代西方。但是本書將證明,為什麼這是虛假的。相反,中國的經濟發展會嚴重放緩,讓許多中國人失望,並且可能引起社會動盪」。

美國之音報導,該書以人口不到1000人的中國貴州省炳花村為中心展開敘述,由於經濟落後、就業萎縮,絕大多數年輕人背井離鄉,前往沿海地區打工。

一位名叫莫文之的青年在東莞工廠打工,他與其他10名工人擠在一個小宿舍,那裡潮濕悶熱,沒有廁所,莫文之告訴羅谷:「舒適和私人空間不是我的重點。我來自一個貧窮的地方,我也不想找女朋友。每天晚上下班後,我就睡覺。 」

報導說,截止2020年底,像莫文之這樣的農民工達2.856億人,佔中國總人口5分之1,而農村人口約為中國總人口50%。但是中國特殊的戶口制度,讓他們在自己的國家淪為二等公民。

報導指出,中國的戶籍制度將所有個體分為「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兩大類。而與戶籍掛鉤的個人權利涵蓋就業、教育、社會保障、計劃生育等20多項。

1978年改革開放後,各城市嚴格執行戶籍制,致使數億農民工在城市中無法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其健康與生存發展受到極大限制,也很難在僱傭關係中維護自身權利,正因如此,中國的企業和工廠獲得大量廉價、聽話的勞動力。

羅谷說: 「戶口制度對中國經濟發展很有利,它保證了基於低工資的『中國製造』模式,確保中國有持續的低成本勞動力供應、造就了中國如今的世界出口國地位。」

他指出,農民工只是黨的「棋子」;他們幫助建設中國城市經濟與國家發展,但當局無意讓他們在城市定居。導致在戶口的限制下,農民工必須將子女送回鄉就學。

羅谷說:「我們看到一個人道主義危機,近億的農村兒童在缺失父母的環境下長大,因為他們沒法到城裡的公立學校上學。」而這些長期與父母分隔的農村兒童,因教育程度不高,難以跨越階級藩籬,被迫複製父母二等公民的命運。

羅谷表示,「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認識到戶口制度對他們的影響,越來越少農民工願意忍耐,他們開始認識到這樣是是不公平的。這對共產黨來說是一個挑戰」。

習近平宣佈中國全面脫貧,但農民工依然在底層苦苦掙扎。(資料照,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