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媒:台積電南京擴產加劇中台緊張 三星恐陷類似處境

2021/05/06 14:54

韓媒今日報導,台積電的南京廠擴產計劃,令中國和台灣的緊張關係加劇,有業內人士表示,三星未來也可能陷入類似處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將在南京廠擴建28奈米成熟製程產能,卻遭到中國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公開反對,擔心中國本土晶片產業被擊垮。韓媒今日報導,台積電的南京廠擴產計劃,令中國和台灣的緊張關係加劇,有業內人士示警,三星未來也可能陷入類似處境。

《BusinessKorea》報導,台積電的投資計劃加劇了中台之間的緊張關係,在中國、台灣都引起許多反對聲浪,日前撰文呼籲中國政府制止台積電南京廠擴產的項立剛抨擊,台積電試圖在中國「傾銷」28奈米晶片,目的是搞垮中國競爭對手,「將對中國半導體企業構成威脅」。

報導指出,也有一些台灣政治人物對台積電南京擴產表達不滿,憂心台積電工業機密恐被中國竊取,而在越來越多人擔憂中國竊取台灣半導體技術和人才之際,台灣勞動部日前發函給各人力銀行,禁止刊登工作地點在中國的職缺。

報導指出,在美中展開霸權爭奪戰之際,台積電一直積極配合美國,參與對中國的制裁,因此讓中國對台積電感到不滿。美國政府上月將中國IC設計廠飛騰(Phytium)列入制裁名單時,台積電就立即停止向飛騰供貨。

行業觀察人士示警,三星電子未來可能面臨類似處境,如果美國加大對中國的施壓力道,三星可能會面臨來自美方的壓力,被要求限制向中國公司供應半導體。

目前,三星在蘇州、西安分別營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工廠、半導體封裝工廠。2020年,中國占南韓晶片出口總額的40%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