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首件監理沙盒實驗 永豐金證:第三方串連新模式

2021/05/05 22:02

永豐金證券表示,拿下今年第一個監理沙盒實驗,這是以「第三方串」連新模式建立數位理財生態圈,為金融科技面的首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證券拿下今年金融監理沙盒首案並宣佈展開實驗。對此,永豐金證券總經理江偉源今天指出,這個實驗案是以「第三方串」連新模式建立數位理財生態圈,尤其,在金融科技及管理層面的實驗突破是業創首例,沙盒實驗達到三方合約與交易資料共享的創新機制。

 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 即「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台灣是全球第一個以成文法、擁有監理沙盒專法的國家。若有與現行法令牴觸或未明確規定者,業者可以申請進入沙盒實驗;等結束後,金管會將檢討是否鬆綁法令,若之後可直接開放,就是所謂的「落地」。

 永豐金證券與阿爾發投顧申請的金融監理沙盒案,已經獲得金管會核准同意。

 對此,江偉源指出,這個實驗案在金融科技及管理層面的實驗突破是業創首例,包括數位化簽訂投顧委任契約、客戶下單交易模式、三方合約、及第三方公司共享客戶資料、交易指示、委託回報、成交回報與目前投資部位損益情況,從個資的取得蒐集以及保護、業務限制的突破,在數位技術及法令規管都有極大的實驗價值。

 江偉源直言,證券產業受高度監理,這是對投資人的保護及資本市場的秩序維護,數位智能高速進展,讓傳統的營運與管理面臨挑戰。

 金融科技創新已是大趨勢,江偉源說,金融監理沙盒提供在一個風險可控的環境下,主管機關監理讓業者測試創新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並暫時享有法規的豁免與指導,實驗業者與主管機關共同解決在測試過程中所發現或產生的監理與法制面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