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 黃天牧:同一金控子公司資料可互用 年底前處理

2021/05/05 17:23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天(5日)舉行「台灣2021銀行論壇」。針對金融科技運用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現行規定,同一金控集團,若在子公司證券開了戶,到另一子公司銀行或保險,還是要提供一份資料,「我承諾年底前會去解決這問題」,與會台下金融業者聽到後,隨即給予熱烈掌聲回應。 

由本報舉行的「台灣2021銀行論壇」,共有三場座談會;第一場政策對話,主題為「金融業的未來與金融科技監理:創新與穩定的衝突與溝通」。

黃天牧今天擔任與談人,與業者溝通分享金管會對於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理的立法與想法。他直言,「金管會很有影響力,但責任也非常大」,一個決定可能就會影響到業者,甚至國家經濟發展。

「金融政策不能太僵固,否則會影響到業者創新,但也不能太開放,造成金融不穩定」。黃天牧說,兩者拿捏之間,是要靠智慧、要靠經驗,及大家意見討論。

因此,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推動的「金融發展路路徑圖」方案當中,人才培育是很重要一環,大約在2015、2016年起,我們開始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但主管機關不希望金融科技發展造成員工的失業,而是讓金融業員工可以找到另一項競爭力。

另外,黃天牧表示,資訊共享是非常重要、也辛苦的事情,大家覺得在同一家金控下面,若已經在證券開了戶,到銀行或保險公司還要提供一份資料,「這部分,我承諾年底前會解決。」

黃天牧指出,當我們要求銀行公會開設第二資料庫給科技業者,若連自己旗下資訊都無法充分交換,要怎麼去開放給其他科技業?若在金控子公司開戶,就能到其他子公司運用,而不像現在還要重新處理,這是金管會要努力目標。

「金融科技發展最重要的不是科技,而是心胸!」黃天牧強調,金管會旗下也有各局,但常要求大家要「把心打開」,不要你的歸你的、我的歸我的;同樣的,若金融科技對大家是好的,為何不允許在可以接受範圍內,讓科技業者也能夠分享資訊,提供更好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