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庭看護工轉產工?勞動部:兩週內公布行政指引

2021/05/05 14:43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質詢時說,近幾個月家庭看護工轉換成產工的數量大增,呼籲勞動部盡快公布相關指引(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疫情造成產業缺工,甚至出現部分家庭看護工轉換成產工的情況。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要求勞動部盡快公布相關指引,讓第一線雇主遇到相關情況能有所依據;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因公布指引連帶需要修正轉換準則,但應兩週左右能公布。

蘇巧慧今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今年1月到3月間,家庭看護工轉換成產業移工的數量大增,簡直是過去的5、6倍,詢問勞動部是否對此有所掌握?許銘春說,因產工的薪資條件比看護工好,移工朋友藉由社群介紹可能轉職。蘇追問,勞動部允許家庭看護工轉產工嗎?許銘春說,原則上不准,除非有例外,如移工有人身傷害、新雇主持有招募許可等才行。

蘇巧慧出示相關數據指出,去年1整年家庭看護工轉成產工的數字才287人,今年1到3月就高達1023人,怎麼會今年出現這麼多忽然可以轉換的情況?許銘春坦言,移工可能因為想轉換工作,利用巧門的方式,透過騷擾等來迫使僱主轉換,若雇主遇到相關問題,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勞資協調,一旦認定屬實,可不同意轉換。

蘇巧慧認為,若是等到向地方政府申訴,有可能時間拖太久,要求勞動部盡快公布相關行政指引,以利第一線人員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