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通膨影響物價!央行理事提案及早進行「通膨預期」調查

2021/04/29 18:42

中央銀行今(29)日公布3月18日第20屆理事會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29)日公布3月18日第20屆理事會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內容提到,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不過有多位理事關注通膨議題,認為我國目前雖無通膨風險,但民眾對未來通膨的預期會影響其經濟行為,進而影響物價,建議及早對民眾「通膨預期」調查。

有位理事表示,目前我國並無通膨的風險,且疫情期間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是合適的政策。

另位理事亦同意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主要是考量政府紓困期間將至今年6月30日止,宜屆時視疫情或經濟情勢變化,再決定是否需調整利率。

有位理事則認為,降息效益已不大,且全球景氣復甦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基於基本面、疫情面及資金面綜合觀察,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

數位理事也對近期通膨預期升溫與新台幣匯率走勢表達看法。

有位理事指出,考量當前先進經濟體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預期美國仍將推出各項紓困措施,我國貨幣政策並無調整的空間;惟市場對於美國通膨率的疑慮逐漸升溫,將對新台幣匯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亦對央行未來匯率政策帶來更多挑戰,宜關注新台幣匯率走勢對國內產業的影響。

另位理事亦認為須留意預期通膨風險,並表示外資若再次將資金匯回投資台股,恐致新台幣再度升值。

有位理事提案建議央行,及早進行通貨膨脹預期調查和消費者財務調查,以利貨幣政策執行,主要考量民眾對未來通膨的預期會影響經濟行為,進而影響物價,是決定貨幣政策有效性的重要因素,若央行進行消費者財務調查,可掌握台灣家庭財務的狀況。

對此,數位理事表示支持,有位理事強調,央行將以通膨預期調查為優先,消費者財務調查則相對複雜且困難,考慮商請其他政府單位協助或委外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